种西瓜出名的全国劳模改种葡萄,还种出一条乡亲共同致富路

2020-07-28 23:37:04 作者: 种西瓜出名的

长江网7月28日讯(记者潘璐通讯员张贵友)7月28日早上,小雨淅淅沥沥地下着,在汉南东荆村的登宝隆果园里,十几位工人在园里剪枝修果,市农科院的专家在测土壤土质准备给葡萄配化肥,陈登宝接待着深圳来的果商,一切都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陈登宝是2010年的全国劳动模范,当年利用废水田改种西瓜提高产量20倍,带着村民致富,被称为西瓜大王。爱折腾的陈登宝并不满足于过去的荣誉,2011年他又一头扎进葡萄地里。“因为很简单,觉得葡萄市场价比西瓜高,效益更好。可是没有想到,走了很多弯路。”陈登宝告诉记者,当时不懂技术,乱种了20多个品种的葡萄,再加上种植技术没跟上,年年种年年砍。

如今,记者在陈登宝的葡萄园看到,优质品种阳光玫瑰已经开始成熟,并且提前上市十五天——这个时间差让本来身价就高的果子更是身价暴增。驻扎在陈登宝果园的市农科院环境与安全研究所的科技人员告诉记者,提前成熟的葡萄是因为用了双膜技术,精确温控,让葡萄提前上市。此外,技术人员还时时检测土壤,通过精准的水肥管理,在葡萄开花、结果、成熟期提供不同的养分,提高了单果的重量,提高了果实储存和运输能力。

陈登宝告诉记者,葡萄园走小而精的发展路线。阳光玫瑰利用不同颜色的果袋套袋可以控制成熟日期,让采收季节从七月拉长到十月。每一串上有多少颗果,每颗果有多重,甜度上下要一致,都要控制好才能卖出好价格。这都要靠种植期间,工人不断“修理”才能结出如此标准的果子。因此,葡萄园常年雇工30~40人,丰收的高峰季,附近沟北大队和东荆大队近百人在园里干活;下工的时候,回家队伍从葡萄园蜿蜒到村里。陈登宝支付工人工钱一年达到百万,这位全国劳模继续带着乡亲们走在致富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