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三夜!团山干群齐心协力战险情

2020-07-28 23:35:27 作者: 两天三夜!团

“U型钢板桩”打入堤脚。(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光正 摄)

团山河,荆南四河之一藕池河的支流,全长98公里,石首境内15公里。入汛以来,石首连降暴雨,江河湖库水位陡涨。在石首市团山寺镇牛头山村,团山河支堤虎山头南堤段屡次发生险情。

7月9日11时,村民发现两处内堤脚浑水漏洞,水利专家判断为白蚁洞、管涌重大险情。团山寺镇组织上百人抢险,到7月12日下午险情得到控制。7月21日17时,村民发现陷坑险情,有溃堤危险。防汛人员用黄土回填夯实陷坑,次日加固外堤,化解险情。至7月24日,该段发现10多处白蚁漏洞险情,党员干部带头跳进团山河,用彩条布封堵白蚁洞,压上土袋。

旧险刚除,新险又生。

7月25日23时,团山寺镇防指副指挥长蒋胜中在此巡堤查险,发现导滤围堰出水量减小,下方导滤沟水量增大。“昨天发现的浑水漏洞已处置,今天又出现险情,这很不正常。”蒋胜中说。他喊来镇水管站站长张凡红,排查后发现两处新增加的浑水漏洞。

指挥部迅速组织350人的抢险队伍,用1500袋砂石和土筑起两个围堰,进行导滤,蓄水反压。

7月26日4时28分,险情尚未抢护完毕,险段上方30米处,背水坡上出现一个长约0.7米、宽约0.4米的椭圆形空洞,里面空间很大很深,发出深重的流水声响。水利专家判断,这是一个巨大的白蚁洞,必须填筑新土夯实。7时30分,险情处置结束,堤面填筑平整,堤身得到加固。

当天上午,荆州市水利专家赶到现场,与石首水利专家一起制订抢险方案,决定用黄土加固白蚁漏洞较集中的1500米堤段,对重点部位实行机械施工,在堤脚1米左右打下至少6米深的钢板防渗。

下午,中交四公局S221省道石首市城区至桃花山段改扩建工程项目部接通知后,安排两台桩机、两台挖掘机、一台装载机赶赴现场。“为完成防汛任务,工地上部分施工暂停。我们带来两班驾驶员,人累了可以休息,机械不停,预计要忙两天。”项目部一工区主任邓坤明说。

7月27日上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现场看到,一台桩机发出巨大轰鸣声,抓取一根9米长的“U型钢板桩”,吊到堤脚1米处打入地下。邓坤明介绍,“U型钢板桩”是一种新型建材,边缘有沟槽,每两根可以正反相扣,在建桥围堰、大型管道铺设、临时沟渠开挖时作挡土、挡水、挡沙墙,此次使用750根,每根宽0.4米,形成300米“钢堤”,起到密闭止水作用。

在牛头山村防汛指挥部,该村党支部书记赵生军告诉记者,村里在家党员32人全部上堤,已在1980米的责任段面坚守10多天。

团山寺小学校长徐荣智和9名同事7月23日就上堤值守。7月25日深夜,他们挖土装袋、扛泥包、背卵石,忙到次日天亮。59岁的李烈义老师患有高血压,天亮后徐荣智安排他休息。他说:“我们学校来了4名党员,我是其中之一,我要像你们一样,忙完抢险就去巡堤。”

7月27日20时,堤内外灯火通明,100多人仍在忙碌,一部分继续挖导滤沟、做围堰蓄水反压,一部分填土筑堤、重点关注打“U型钢板桩”的堤段。“预计明天抢险可以结束,全镇3万多人安全无忧。”蒋胜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