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城镇王道前,向您致敬

2020-07-28 23:33:00 作者: @马城镇王道

七旬老人护大堤

四十年无悔坚守

上过大堤的人都知道,王道前有副“铁腰杆”。

只见他一手拎住沙袋口,在手腕上转一圈固定住。两腿叉开,右腿微微弯曲,扎稳步子后,右手猛一发力,沙袋在他手中腾空,在肩上抡一圈,伴随着“嘿哟”一声,就稳稳地躺在了后背上。

毫不犹豫,王道前迈着步子向坝子下出发。斜坡上杂草长出快一米高,却丝毫干扰不了王道前的脚步,下行的惯性让他的脚步更快了。站在堤坝上向下看,王道前花白的头发在远处格外醒目。

没人会想到,王道前已经75岁高龄了。

“我们都让他别干,他不听啊,这沙袋少说有50斤吧,他扛起来比年轻人还带劲。”自打当上了防汛工作志愿者,63岁的王永朝还担心自己年纪大跟不上步子,可看到年纪比他整整大了一旬的王道前,顿时也充满了干劲。

王道前是马城镇立新村的普通村民,出现险情后,他第一时间走上堤坝,穿上志愿者马甲,默默干起了巡堤的工作。志愿者们担心老爷子年纪大身体吃不消,起初安排一些轻松的活儿给他,可老人总是冲在前面。

“黄苏段堤坝背水面出现雨淋沟,将近10米长,50厘米宽,需要立刻用沙袋填上,排除险情。”7月27日下午,防洪大堤上气氛紧张,西侧有人装好沙袋,用车辆运至雨淋沟上方堤坝附近,王道前和志愿者们就负责将沙袋一袋一袋背下去,直至裂缝填满。

“遇到这样的险情,感觉整天都在扛沙袋,一天下来要扛三五十袋”,王永朝告诉记者,王道前老人也跟着一起干,没少扛一袋,而且从来不喊累。

一切都源于对这片堤坝的热爱。“这里就像俺的家,家里要进水了,咱能不管吗?”王道前言语朴实,四十年坚守堤坝的日子历历在目,眼前这片白花花的水面,是王道前醒着梦着都牵挂的归宿。

脚下的孔津湖大堤是新堤,去年秋天才建成投入使用。以前的老大堤在北侧500米左右,因为年代久远存安全隐患拆除重建。老大堤未退堤以前,王道前就日夜坚守在此,不知不觉中,健硕的小伙儿成了头发花白的老人,四十年的岁月就在潺潺流水中溜走了。

“以前在大堤旁有块地,有事没事儿总爱跑去看,后来索性在坝子背面搭了茅草屋,就凑合着住了。”王道前告诉记者,“那时日子也不安生,夏天一到大雨,扛起石子就往坝子底冲,看到坝子稳住了才安心。”

时日久远,这堤坝倒像是老人的家,让他心安。这次得知险情,老人坐不住了,瞒住远在外地的儿子,自个儿当起了志愿者。

“我这一辈子啥都不愁,身体也没犯过大毛病,再干十年没问题。”王道前说,“累啥,比咱以前干农活轻松多了。”说完,骑上电瓶车,向值守点开去。

“老爷子,骑慢点。”人群中有人喊了一句。王道前摆摆手,坚挺的腰杆在泥泞中渐行渐远。

校检:袁玉柱

监制:成 凯

监审:朱素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