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些警车上喷印的是“公安”,而有些喷印的是“警察”?

2020-07-28 22:45:50 作者: 为什么有些警

我们经常在繁华的路口见到维护治安的警车,对于警车它有许多特征,比如拥有一个红蓝警灯,车身喷着容易辨认的标识。那为什么有些警车上喷印的是公安,有些喷印的是警察呢?

很多人认为公安与警察其实是一样的,只是叫法不同,实际并不是这样。根据我国《人民警察法》规定,我们的警察系统包括公安机关里的警察和人民法院、检察院里的警察,还有在监狱工作的警察或者劳动教养管理机关。也就是说公安其实只是警察系统中的一部分,它与警察并不能直接划等号,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在街上见到的警车有的喷着公安,有的还喷着司法或者检察等标志。

他们的任务不同,比如公安警察就负责维护我们日常社会生活的平稳运行,司法警察只负责执行人民法院的司法任务,除此以外还有监狱的狱警,但他们一般只在监狱或者看守所等地方工作,这些警察平时不能随便串行,否则呢就属于违法执行公务,要受到严肃的处理。

这些部门的用车都有严格的规定,一般来说各个单位都必须给车盖上喷上警察字样,然后会在车门部位喷上警徽和隶属部门,公安就会喷上公安,司法警察就会喷上司法两个字,这下小伙伴们知道为什么有的警车上喷警察而有的警车上喷公安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