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疫情汇总:特朗普又传播新冠错误信息,巴西发现与新冠相当的

2020-07-28 22:43:10 作者: 今日疫情汇总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钟书毓

新冠疫情尚未平息,部分地区又出现了流感或呼吸道疾病的传播。在巴西,商业活动的开放或是促使疫情加剧的一大因素。而在欧洲地区,有官员称德国第二波疫情已暴发,法国则不排除"局部封城"可能;南非成非洲地区疫情中心,目前南非确诊人数占非洲确诊人数一半。

当地时间7月27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称新冠疫情是第六个"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也是最为严重的一次。目前新冠疫情仍在蔓延,全球确诊病例在六周内增加近一倍。

谭德塞表示,应对疫情的关键仍然是采取基本公共卫生措施,查找、隔离、检测所有疑似病例,追踪密切接触者。

【特朗普又因传播错误信息被删推】

据《纽约时报》报道,当地时间7月27日,特朗普在其推特上分享了一段视频,其中包含一系列有关新冠病毒的虚假或误导性医疗声明。为阻止错误信息继续传播,包括推特在内的多家社交媒体网站删除了有关视频。

报道称,这段视频显示,一群看起来身穿白大褂的医生站在华盛顿特区的最高法院大楼前,像是在举行新闻发布会。但医生们做了一系列误导性的声明,包括羟氯喹可被用作预防新冠肺炎。

除了推特外,脸书和YouTube网站也都已删除该视频的不同版本。YouTube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视频因"违反新冠病毒错误信息政策"而被删除。

此前,特朗普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力荐羟氯喹药物,引发争议。今年5月18日,他还透露自己已定期服用羟氯喹药物一周半,目的是为预防感染新冠病毒。特朗普称,他本人并不确定这种药物是否会有效,但他认为,即使该药物无效,也不会让人"生病或者死亡"。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表示,虽然特朗普一再吹嘘羟氯喹,但几乎没有确凿证据证明该药物能有效预防或治疗新冠。同月,发表在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上的一项研究也发现,这些药物实际上增加了新冠感染者的死亡风险。

【巴西发现猪流感新变种,已有一人感染】

在巴西新冠疫情持续扩散的当下,巴西卫生部下属的研究机构近日表示,巴西专家发现了此前未知的猪流感病毒突变,而这种突变具有大流行潜力。

巴西卫生部下属的奥斯瓦尔多·克鲁兹科研协会呼吸道病毒和麻疹实验室主任玛利尔达·西凯拉在采访中称,自2005年以来,全世界共发现25种甲型H1N2流感病毒变种,但此次在巴西伊比波拉市发现的变种与早前发现的有所不同。

她指出,这种病毒与猪流感其他病原体存在遗传差异,而且具有很高的传染性。"我想说的是,它引起大流行的潜力与新冠病毒相当。"

西凯拉还表示,目前已出现1例感染病例,感染者为伊比波拉市一家肉类加工厂的22岁女员工。虽然暂未发现人传人现象,但如果病原体发生进一步突变,人传人的可能性会或将增加。

目前专家正在研究从该地区居民身上采集的大约3000份生物材料样本,对这些居民进行的新冠病毒和其他呼吸道病毒检测结果均呈阴性。

【香港新增106例新冠肺炎,港籍司机涉疫3009人全部阴性】

据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7月28日通报,截至28日零时,全港新增10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是连续第七日单日新增破百。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表示,香港新增本地病例近半为聚集性感染,涉及家居、安老院、建筑工地或餐厅等;其余50人暂时未能找到确切的传播源头。

据香港东网报道,即日起,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开始为街市摊贩从业员安排新冠病毒检测服务,检测承办商将陆续为街市从业者及相关人员派发样本瓶以供收集唾液样本。

(图说:相关人员正为街市从业者派发样本瓶并登记 图源/东网)

而此前在26日确诊的一位港籍货车司机朱某康,在香港卫生防护中心通报深圳市疾控机构后,深圳市疾控机构迅速启动联防联控应对机制,对该名货车司机在深圳的密切接触者及其他涉疫人员展开持续的追踪调查。

截至7月28日上午,判定密切接触者共9人(龙岗区6人、罗湖区3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目前正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另有一般接触者4人,其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深圳市共对涉该病例人员3009人进行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其中畔山花园小区居民2661人,该病例送运货的印刷厂所在园区工作人员348人,结果全部为阴性。疾控部门已对疫点和相关场所进行了全面的消杀处理。

【乌鲁木齐首批6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7月28日下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目前新疆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

发布会上,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尚玉岚介绍,7月27日0时至24时,乌鲁木齐市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7例,其中18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1例。截至7月27日24时,乌鲁木齐市现有确诊病例233例、无症状感染者162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