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千年古国曾经是淮夷霸主,为何到春秋时期却沦为朝齐暮楚?

2020-08-31 01:02:35 作者: 这个千年古国

(本文为林屋公子“先秦古国”系列004)

前771年,西戎申国、鄫国联合犬戎攻破镐京,周幽王战死。周平王东迁洛邑,西周正式结束,春秋时代开始。我们知道有“春秋五霸”,所谓“霸”就是霸主,是代替天子行使权力的诸侯领袖;诸侯为什么要行使天子的权力呢?因为当时北狄与南蛮楚国交相攻伐华夏,而周天子实力太弱,根本带领不起诸侯,所以只能由最强的诸侯来完成这项任务。春秋第一位霸主,就是提出“尊王攘夷”口号的强者齐桓公。

齐老板称霸的形式主要是通过实力来达到会盟,对于不听话的国家采取武力攻击,甚至会灭亡一些小国杀鸡儆猴;在管仲“总经理”的改革下,齐国的实力飞速发展,很快就收降了宋国、鲁国、陈国、卫国、郑国、许国、滑国、滕国等一批中原国家。前668年,齐桓公把目标指向了东夷,在徐国西邻宋国的向导下,宋桓公、齐桓公、鲁庄公一起发兵进攻徐国。这时候的徐国已经不能与华夏抗衡,只能选择加入齐桓公集团,徐君还把女儿徐嬴嫁给了齐桓公。齐桓公立徐嬴为夫人,从这场政治联姻可窥见徐国影响力亦不弱。

现在齐国的最大敌人,是南方日益崛起的楚国。齐桓公在收服徐国后,又把目光投向了徐国西边的若干小国:江国、黄国、道国、柏国、六国、英国(不是大不列颠)、蓼国、弦国等,这些小国分布在河南南部、安徽西部一带,很快都投靠了齐国,同时徐国又在齐国的指示下往南拉拢群舒国。群舒包括舒国、舒庸、舒鸠、舒蓼、舒龚、舒尨、舒鲍、宗国、巢国等国,分布在安徽境内淮河以南、长江以北一带,都是皋陶之后偃姓淮夷小国,不知道什么时候窜到那边去的。齐国通过控制徐国很快就收降了整个淮夷集团。

我们知道楚国的主要疆域在现在湖北省,而淮夷集团正好把楚国从东、北两个方向封锁住。但是,楚国这头南方巨鳄并不是省油的灯。前656年,楚国灭弦;前648年,楚国灭黄;前646年,楚国灭英。齐桓公根本遏制不住楚国北上的势头,更何况齐桓公集团内部也存在矛盾,比如徐国和莒国就不知道为何和杞国产生了矛盾,看似强大的华夏联盟实际上并不是固若金汤。英国在现在安徽西部的金寨到霍山一带,正处于黄国与徐国的中线偏南位置。楚国灭了英国,在第二年马上东攻徐国。

齐桓公带领曹国一起救援徐国,但齐国也不敢和楚国正面冲突,于是采用“围魏救赵”的计策,围攻楚国的盟国厉国(今河南鹿邑),但是楚国却没有回援厉国,这下完全没做好准备的徐国吃亏了,在安徽西北部的娄林被楚国打败。齐桓公只能放弃厉国东救徐国,这次楚国终于退兵;前643年,齐国和徐国一起进攻楚国英城(原英国),以报复娄林之战徐国的惨败。但是同年发生了一件大事:齐桓公死了!桓公死后六个儿子争做老板,一番折腾下来齐国弱了,联盟没了。

这对于楚国来说自然是争取中原的绝好机会,所以楚国放弃了东进伐徐,而是北上中原打败做霸主梦的宋襄公。这时山西的晋文公带领秦、齐、宋等国发动城濮之战打败楚国。华夏诸侯重新团结,楚国北上的路线再次失去。那么就只能东进了!前623年,楚国灭江国;次年,楚国灭六国、蓼国;群舒大概也在这些年慢慢投入了楚国的怀抱;前615年,群舒又背叛楚国,楚国打败群舒联军,抓住舒国国君和宗国国君,并围攻巢国;两年后,群舒趁着楚穆王刚死、楚庄王新立,又背叛楚国;一直到前601年,楚国灭舒蓼,并将自己的国界推到群舒一带,与东边的吴、越会盟。

至此,徐国已经彻底失去了淮夷,而这些年的徐国,又在干什么呢?原来此时的一代徐偃王效仿前辈徐驹王大行仁义,不修武备,倒也收服了不少淮夷小国。在楚国灭亡舒蓼后,大夫王孙厉劝楚庄王进攻徐国,庄王开始认为徐偃王仁义,不可伐;王孙厉冷笑道:“大国攻打小国,强国攻打弱国,不过像大鱼吃小鱼、老虎吃猪头一样,怎么不能攻打呢?”楚庄王认为他言之有理,于是就大举楚军攻伐徐国。徐偃王在此时居然露出妇人之仁,不忍心让士兵交战,而是举国东迁退守到苏北(邳州良王城遗址可能是徐国后期都城),倒也有不少老百姓追随他,但徐国从此沦为楚国的附庸。

徐偃王临死前终于有点明白了,感慨道:“我依靠文德而不修武备,好行仁义而不懂诈术,所以才有这个结果啊!”但他明白得太晚,成为了韩非子的笑料,《韩非子》说:“故(周)文王行仁义而王天下,偃王行仁义而丧其国,是仁义用于古不用于今也。”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徐偃王的问题在于迂腐。这一代徐偃王比先祖徐驹王的水平相差甚远,偏偏又生在一个战乱时代。徐旭生先生也认为:“它们(淮夷)受他(徐偃王)的影响,他却不能或不肯用兵力把它们夷灭、统治,更进一步把它们组织成一个强固的国君,像齐、晋、秦、楚、吴、越的样子。仁义的颂抑,迂腐的诟詈,全同他不能组成强大国家的气质有关系。”韩非子所谓“吴夫差好战而亡,徐偃王无武亦灭”,诚是!

徐国被迫臣属楚国集团后,一方面失去了对淮夷的控制,另一方面国土也往东缩水。这时楚庄王打败了晋景公,楚国集团一度压倒了晋国集团;但晋景公又采用楚国降臣屈巫的计谋,教楚国盟国吴国射箭、驾车、军阵,并唆使吴国背叛楚国。吴国的位置在今苏南、苏中一带,和楚国之间隔着徐舒各国,这就相当于在楚国背后插了把刀,而且这把刀比当年齐桓公控制的淮夷要厉害太多。吴王寿梦接连攻伐州来(安徽凤台)、巢(安徽桐城、安庆)和徐国等,楚国令尹子重和司马子反一对难兄难弟从湖北跑到安徽去援救,没想到刚到一个地方还没落脚吴国又转攻另一个国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