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雉死后,其家族为何被迅速诛杀?只因她信错了人

2020-08-31 00:00:09 作者: 吕雉死后,其

都知道,刘邦的皇后吕雉,绝对是一个能人,算是女人中的豪杰。因为,她的人生非常成功,经常把别人的命运玩弄在手心,但从现代人的角度看,她似乎是个失败者。

在世的时候,她生活得无忧无虑,被手下的人捧着,支持着。但死后,那些依赖她的人,就像变了个人一样,把吕氏家族的所有成员赶出了朝廷,使吕皇后精心打造的家族群体瞬间崩溃。

其中,周勃和陈平是最有势力的两个人。吕皇后在世时,他们经常奉承。然而,在吕皇后死后,他们却成了杀害吕氏家族成员中最勤快的人。

吕后上台后,想让娘家也拜王。然而,刘邦在世时,与知己大臣立约禁止此类事件的发生,使吕后左右为难。所以,她找了很多大臣讨论这个问题。当时,王陵坚定地说:“这是已故皇帝的决定,是不可改变的。”

之后,当两人看到他们有好的机会给他们的好处时,他们立刻站起来说:“当时,先皇平定了天下,让刘家的人都成为了王族。现在,太后当政,她的兄弟应该也是王族。”听后,王陵感到非常恼火,当众指责这两人对先皇不忠,将来在九泉下没有脸面见皇帝!

当时,吕皇后看清了这一切,她认为王陵说的话是有道理的,但为了让家人有权有势,她只好把这个明白人放得远远的,以免再惹麻烦。因此,吕后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对王陵进行了提拔,请他做了太傅。

看起来他的官位又升了,但实际上,他已经被夺走了实权。这场风波过后,吕后对陈平、周勃产生了极大的感情。因为,他们可以理解太后的真正意思,可以继续假装什么都不知道,帮助太后在不知不觉中实现自己的目标,这就是他们的突出点。

和他们两人一样,刘邦的大儿子刘肥是他儿子中最大的一个。他之所以被封为齐王,是因为他不是一个合法的儿子。

有一年,他去京城拜见皇帝,没有按照大臣和皇帝的礼节和皇帝吃饭,而是按照他们家族的礼节坐在了上面的位子。当时,吕皇后听后大发雷霆,准备派人用毒酒杀死他。由于,皇帝的仁慈,才保住了他的性命。事后,刘肥越来越害怕,他觉得这次恐怕是凶多吉少。

这时,他的随从向他提出建议,说:“大王,你一个人有70多座城市,可太后的亲生女儿鲁元公主才享受了几座城市。所以,如果你能给公主一个郡,那太后和公主肯定会很高兴的。这样,你就可以解除危机。”

刘肥听后觉得很有道理,当即主动放弃了自己的一个县,送给了公主。此外,他的举动让吕后觉得这个人不足以成大气,便将他拉进了自己的阵营。所以,他不仅回到了封地,他的两个儿子还成了王子,享受封地的税收。

吕皇后临终前,不断召见亲信谈话。因为,她知道身边的一些大臣肯定会在她死后叛乱,推翻她建立的吕氏集团。当时,她特地对兄弟们说:“现在,吕氏家族的人在朝廷掌权,很多大臣心里肯定会有怨恨。如果我死了,他们可能会出来捣乱。你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不要让我这些年来的努力白费了。”

可见,吕雉考虑的很周到,但她没有意识到,当初那些讨好她的人才是真正的杀手。

吕皇后死后,陈平和周勃终于着手制造了各种陷阱,让吕氏家族交出军权。另一方面,刘肥的儿子率军进宫,下令将吕氏家族的男女老幼一律处死。最后,刘恒被推上了皇帝的宝座,实现了刘家独当一面的夙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