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大多数人印象中,只有偏安一隅的南宋,不提威镇中亚的西辽?

2020-08-31 01:02:07 作者: 为何大多数人

自古以来中国历史便是汉族人民所创造的历史,而对少数民族的政权有些不屑一顾。但其实严格来说,被历史学家所推崇的南宋王朝并非是正统王朝,只能算作地方政权。相反金国占据中原地带,又不需要像南宋一般纳税进贡,但其王朝的正统性却被历史学者不屑。

所以在今天的历史课本之上,即使南宋王朝偏安苟且,历史学者仍是将其放在教材醒目的位置上,而在当时的辽朝灭亡之后,先后出现的几个辽朝后裔的政权,却被历史学家所摒弃,乃至今日的历史课本之上没有半分的身影。

辽朝政权灭亡之后,以西辽政权最为庞大,但可惜由于地域原因,西辽政权逐渐与中原的瓜葛越来越远,乃至后期与汉文化断绝了联系。

软弱无能的北宋与金国结盟,利用金国的势力反击辽朝,很快消灭了辽朝政权。而当时的耶律阿保机的八世孙耶律大石,因凭借出色的军事才能反击未果,再加上耶律大石了解国内的形势,主张休养生息。然而,天祚帝却主战,两人之间产生了矛盾,分道扬镳。

而后耶律大石自立为王,跨越大沙漠,到达今日的蒙古国的可敦城。因为可敦城储藏着丰富的物资,所以耶律大石以当地的环境条件为基础,开始大肆招募士兵,同时利用自己才能获得了当地部落的支持,再加上耶律大石所打出的忧国忧民的旗号,终于在1132年,在各附属国的支持下,于叶密立城登基称帝。

在西辽帝国建国十年之间,耶律大石四处征战,其中疆域以虎思翰耳朵为中心,最远可到达伊犁河。也就是说,当日的西辽政权包括了今日的新疆、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地区,相比于只在南方的南宋政权来说,西辽政权的强大,让人无法想象。

而后耶律大石在位20年,将强大的塞尔柱帝国赶出了河中地区,这一壮举被穆斯林史学家评价为公正的君主。在耶律大石驾崩之后,西辽政权先后经历了两帝两后的执政时期。

西辽政权的衰败始于也就是耶律大石的女儿,虽然说耶律普速完有着出色的政治才能,但却因为与小叔子私通给西辽帝国带来了危机。在其公公萧翰里刺的发动之下,西辽政权更迭为耶律直鲁古。

相比于之前在位的人来说,耶律直鲁古没有丝毫的政治与军事才能,同时,仗着西辽帝国的强大,骄奢淫侈,其下臣子更是上行下效。与此同时,耶律直鲁古轻信他人,被屈出律囚禁,西辽政权只留下了一个空壳子。

1218年,屈出律被民众送予蒙古大将,屈出律死亡,西辽政权正式灭亡。然后虽然残余部落建立了后西辽,但是很快便被蒙古帝国所消灭,其余势力融入其他民族,西辽帝国彻底灭亡。

西辽政权建立以后,主要对外交流是在中亚各国,由于地域原因关系与宋金西夏的交往相对较少,故而史书只以一笔带过。

而其中金国曾经先后五次讨伐西辽,都不了了之,这也是西辽为数不多的与中原有过交集的机会。与此同时,因为西辽政权是从中原地带迁徙而来,所以在政治制度以及文化等方面都保留了中原文化的一部分,即使身处中亚多年,也没有受到当地政权的影响。

所以虽然西辽政权十分强大,但是对于中国的历史来讲,它所占的比重过小,而后又在80年的时间之内,与中原王朝尤其是当时的南宋政权没有达成任何政治或者是文化上的交流,逐渐失去了联系,更使得其存在感极低。

而且西辽帝国虽然囊括了新疆、哈萨克斯坦的一部分,但是一直以来历史学者对中原地带的定义都是在河南一带,而新疆属于少数民族地区,所以西辽政权更被排除在中国的历史之外。

所以西辽政权虽然强大,但其本质上只是流落在海外的朝廷,虽然是从中原迁徙出去,但是因为距离相隔甚远,且交流极少,已经逐渐淡出中国历史的视野,并不能算作中国历史的一部分。

所以即使南宋政权软弱无能,历史教材之上,仍是将南宋政权放在了显眼的位置,而西辽政权自然是全无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