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为什么把酒称作“杜康”?

2020-08-31 17:27:26 作者: 古人为什么把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这是曹操《短歌行》里的一句诗,流传至今,已经成为很多喜欢饮酒之人嘴边常说的一句话。古人经常在诗词中提到“杜康”,这个名字往往被用来指代“酒”。因为杜康,就是传说中的酒圣,中国历史上酿酒第一人。

杜康身份之争

杜康其人,历史上有多重身份。据《史记》记载,他的最大的身份,就是夏朝的国君!其次,他也是道家的名人。最后,他才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酒的发明人,也就是“酒圣”。可是由于历史推进,朝代更替,人们已经渐渐忽略了他的前两种身份。而酒被中国人一代代的传承下来,而酿酒的祖师爷这个身份,反而成了杜康名留青史的依仗。后世文人也多以“杜康”指代酒了。直到当代,依然有杜康品牌的白酒。

杜康,又叫姒少康,他是姒相之子。也是一个可怜的遗腹子。当年姒太康失国,历史上著名的有穷氏的后羿夺取王位,当了八年的王。可是名不正言不顺,国人都很不服气。所以后羿索性把王位让给了当时太康的弟弟仲康。而杜康,就是仲康的孙子。寒浞对夏王族一路追杀,为了躲避寒浞,杜康的母亲一路逃亡,并在逃亡的路上生了遗腹子杜康。后来杜康励精图治,终于恢复了夏王朝的统治。

杜康酿酒的传说

关于杜康酿酒的传说,还跟黄帝有关。传说杜康是黄帝的一个大臣,主要负责管理粮食。当时在黄帝的带领下,农耕迅速发展,粮食连年大丰收,百姓欢欣鼓舞的同时,新的问题出现了。粮食太多吃不完怎么办?当时可没有冰箱冰柜冷库和真空包装,如何储存粮食就让杜康发了愁。储存粮食的洞穴总是过于潮湿,粮食很快就发霉了,但是如果不放在洞穴里,又会有鸟兽吃粮食。杜康冥思苦想,突然发现森林深处有一些枯死的大树,树干中空,非常干燥。于是杜康就把粮食搬到大树干枯的树干里。

过了一段时间,杜康去树洞查看,发现树洞前居然横七竖八的躺了很多动物,什么野猪啊,山羊啊,小白兔,狐狸……一动不动,好像死了一样。难道是粮食变成毒了?杜康很害怕,走近一看,发现动物们只是睡着了,而装粮食的树干裂开了一些缝隙,缝隙里向外流着水,动物很可能是被这些水“毒晕”的。杜康凑过去,发现水的味道清香扑鼻,尝了一口,发现也是浓香甘甜,让人神清气爽。于是杜康慢慢掌握了如何让粮食变成酒的技术,被人们尊称为“酒神”。

这自然是民间传说,不过《说文解字·巾部》释:“古者少康初作箕、帚、秫酒。少康,杜康也。“杜康在逃亡的时候,确实在有虞氏的部落里当过庖正。这是一个掌管饮食的官职。而杜康也确实是在担任庖正期间发明的酒。所以上面的传说也不一定都是虚假的,还是有历史依据可以考察。

杜康的儿子酿醋

比较有趣的是,民间传说醋是杜康的儿子发明的。酿酒不成反成醋,这句谚语的意思跟画虎不成反类犬差不多,都是说人们成事不足败事有余。而传说中醋就是酿酒的时候做出来的。传说杜康的儿子黑塔帮助父亲酿酒,有一天,黑塔给装酒糟的桶里加了几桶水,累了,就喝了几斤酒解乏,不料睡过去了。梦中,他恍惚看到一个鹤发童颜的老头,指着酒缸对他说:“黑塔,你酿的琼浆玉露已经二十一天了,今日酉时就可以品尝了。”黑塔惊醒,将信将疑的走到酒糟桶前,舀了一碗酒糟水,尝了一口,却觉得满嘴酸香,回味清甜,滋味美妙。于是他根据这个奇遇,发明了醋的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