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防汛应急救援联合演练举行

2020-07-25 21:51:12 作者: 朝阳防汛应急

来源:燕都晨报

为切实做好抗洪抢险和应急救灾工作,全面检验各类救援队伍实战能力,7月21日,朝阳市防汛应急救援联合演练在大凌河景区麒麟大桥附近水域举行。

演练模拟大凌河水位临近警戒线,附近积水不断上涨出现严重内涝,有群众被困、落水,各类救援队伍迅速行动并成功救助被困群众脱险。

本次演练凸显出5个特点:一是组织规格高。演练由朝阳市应急管理局、朝阳军分区战备建设处主办,这是2018年机构改革后,对我市新应急体系和救援能力建设的一次现场检验。

二是参加队伍多。参加演练的包括朝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队朝阳队、辽宁省级直属森林消防综合救援朝阳支队、朝阳市大凌河景区管理处、朝阳市公安局江河流域分局、朝阳市抗洪抢险应急救生分队等6支救援队伍,人员110余人,是我市近年来规模最大、参演队伍最多的一次,实现了军队、地方、民间救援力量的有机融合。

三是增加新力量。演练前,朝阳军分区相关领导向朝阳市抗洪抢险应急救生分队授旗。这支新队伍前身为朝阳市燕都搜救服务中心,是由朝阳爱心人士自发组建的公益性救援组织。两年来,从高山救援到城市搜救再到水域救援以及扶贫助学都有他们的身影,深受各界好评。经市应急管理局推荐,朝阳军分区正式委任其为朝阳市抗洪抢险应急救生分队。

四是突出实效性。演练开展科目包括:湍急水域救援被困者、舟艇翻覆自救、城市积水排涝、对证物及溺水人员进行人道主义打捞转运、无人机勘察堤坝是否有决口险情、针对溺水人员进行定点投掷救生装备、伤员止血、包扎,急流水域无附着点高空垂降进行水域拦截。演练耗时1小时30分。

五是检验新设备。先后使用了消防、森林防火、矿山救护、防汛队伍等设备器材80多台套,包括新购置的重型激流救生衣、橡皮艇、无人机、救援网等都是首次投入使用。另外,橡皮艇翻覆自救、无人机抛掷救生器材、实时观测险情、同步多点位和多画面影像传输等都达到了预期效果。

此次演练取得圆满成功并赢得围观群众阵阵掌声,这是对参演队伍训练有素、技术全面、作风过硬、装备精良的充分肯定。下一步,各队伍将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分析研判险情灾情,加强协同作战能力,时刻准备、坚决打赢抗洪抢险攻坚战,用实际行动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