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过后,何以为家

2020-07-25 21:48:54 作者: 洪水过后,何

作者 | 南风窗高级记者 向由

图片 | 南风窗高级记者 郭嘉亮

水退了的地方什么样

在鄱阳县的最后一天,我去了趟响水滩乡,它是媒体报道较少的一个灾区。7月19日,洪水过境11天了,响水滩的景象和别处不同:水,已经退回河床了。

响水滩的水汇入西河,再汇入鄱阳湖与长江通。与江与湖关联的此次洪水,也波及鄱阳北部的这个偏僻乡镇。它已经在复原了,依旧是暴烈的日头,倒方便村民们晒晒东西。衣服、鞋、木制的家具、泡得发福的软皮沙发,还有从田里回收的黝黑豆角。

7月18日,响水滩乡,服装店老板黄立新在店内整理被洪水浸泡过的衣物,这些衣物清洗后只能以低价售出

挨着河边住的一户人家,光膀子的小伙指着自家白墙,他对我说,看,这条黄色的线。

这条线是分界线,它以下的地方尽是土黄色。站在房间里,线也约有两米多高。洪水来的时候,它把所有人驱往二楼。

7月18日,响水滩乡,一楼房屋内黄色的分界线,它以下的地方尽是曾被浸泡的区域

人可以往二楼跑,东西却不能。受灾最严重的,因此是街上卖货的各家商户。

水涨得多快呢?

光膀子的小伙儿比划着说,洪水在7月8日早上7点左右涨起来,他忙着从一楼搬东西。水才淹没脚踝,他将椅子搬到二楼去,等他再下楼搬桌子时,水就到了腰部了。只有1小时左右,水就从家门口,淹到了现在黄线的位置。别的村民印象也如此,水涨得太快了,根本来不及搬东西。

7月17日,江西油墩街桥头中学,淹没的校舍

回到那天早上,街上的“好又多超市“里,发生了惊险的一幕。它是街上最大的一家生活超市,就像所有的大型超市那样,售卖从蔬菜肉食到衣服家具的大多数商品,还有锅碗瓢盆、柴米油盐酱醋茶、零食和饮料等,不消细说。

超市的一位股东毛玲聪叹气,低沉着说,货都救不出去啊。他经营的是肉食区,冻在冷库里的30万元肉食,洪水一泡,全部发臭,只能扔了。

7月18日,响水滩乡的好又多超市,超市股东清点整理被浸泡的货物

他回忆那一幕的惊险:有4位股东舍不得,硬是在一楼抢救商品,他们经营的是零食区,离大门近,离后门远,但大门还没有开,洪水一来,路堵死了。4个人被淹在洪水里,水已经没过了脖子,他们游不到后门去。

黄海河是超市的一名员工,住在超市的“1.5楼”,他的房间有一半在一楼。幸好房间靠近大门。

他告诉我,洪水涨起来了,有4个人始终找不见,他就通过房间对着里面大喊,逃命!那4个人已经无处可逃。他砸了墙,在自己房间里砸出两个西瓜般大的洞,就这么个洞,4个人爬了上来。再晚一步,命就没了。

响水滩乡,黄海河(右)在自己房间里砸出一个洞,助被困的4位股东逃离

捡回条狗命

响水滩乡的洪水,涨得快,落得快。8日的下午5点多,洪水开始退去,至凌晨左右就露出了地面。接下来的几天是大太阳,村民们把水泡过的家具拿出来晒。

桥头的服装店像是恢复了。老板叫黄立新,58岁的大爷,他领着我细细翻他的货物。洪水毕竟留下了痕迹。他贩卖的几乎所有鞋,鞋底都是脏的,泥巴色的污渍洗不掉,他扔了一些,留了一些。他说,留下来的都摆出来了,他的库存全作了废。

剩下的货物也都有污渍,怎么办?黄老板说:“降价卖呗,比如过去20块一双的鞋,卖10块,卖5块,总能补回来点。”

超市货架上的衣服满是泥巴色的污渍

黄华锋没有这“运气”,是的,像大多数受灾的人一样,他的家仍在洪水浸泡中,还能救回多少?每天想着、算着,终究没有根据。根据1998年大洪水的经验,村民们普遍估计,洪水退去要两个月。

桂湖村的人都说,黄华锋是村里损失最大的人。

我见到黄华锋时,是7月16日,他刚回到鄱阳县的安置点。

他又去看了他的家,依然是在洪水里。安置点里的,是桂湖村和邓家乡的村民,他们几乎全村被淹。从九江到鄱阳,再沿鄱阳湖的边缘开车,沿途见了不少这样的村。“村”已经是一片泽国,水没过了农田与村庄,露出红色的或蓝色的居民家的屋顶。

7月17日,江西鄱阳徐家村,在洪水中倒塌的屋子。据村民们介绍,倒塌的屋子不止一个,只有这个蓝顶建筑还能看见,其它的废墟在水底里。据媒体报道,倒塌的房屋,有的是新建造的,房屋主人花光积蓄,还为此欠了外债,如今功亏一篑

一周之内,黄华锋回了3次家,还好,水还没有淹过二楼。

依然是在7月8日,洪水的袭来,让桂湖村的人猝不及防。黄华锋那天上午在南昌,下午5点多回到村时,见大家都在巩固圩堤。圩堤亘在桂湖村与邓家乡之间,足够高。离洪水入侵还有3小时左右时,黄华锋仍然是放心的。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