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修“烤”验下,采气一厂职工“炎”值爆表

2020-07-25 21:48:27 作者: 检修“烤”验

7月的陕北热值“爆表”,比气温更高的“炎”值在天然气生产一线屡见不鲜。连日来,在采气一厂延气2井区装置检修现场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冒着高温酷暑,拆设备、清杂质、排隐患、抢进度,在厂区、井场等地“煎”守作业,为装置高质量检修撑起“遮阳伞”。

7月21日,记者来到延气2采气大队3号集气站,刚一下车,一股“蒸笼”热浪迎面袭来,入目即是采气职工正在装置检修作业的场景,在气温闷热的装置区内,大家脸被晒得通红,身上的工服被汗水全部浸湿,尽管汗流浃背,但个个全副武装各司其职,井然有序地进行着作业。“我们正在加班加点清除天然气管壁内的铁屑,目前室外地表温度高达到30多度,穿着防护服如同蒸桑拿,工作两小时后全身如同水洗一般。”站长常龙在工作间隙拿起一瓶矿泉水,咕噜噜一饮而尽后坦言说道,“但是,现在多流汗装置就能早复产,想到这些,辛苦一些没什么。”

不同的作业场景,同样的热火朝天。中午时分,记者来到甘谷驿净化厂,看到被汗水浸湿全身的生产组李昆正站在放空分液罐旁手握对讲机组织检修,脸上汗珠如同断线的珍珠般往下掉,却丝毫没有影响他和队友更换安全阀进度,没一会工夫,每个人像被水里捞出来似的。“没时间停下来”的不仅仅是李昆,在不远处的塔器下,安全员董云勇正在警戒线外聚精会神地紧盯管道焊接作业,对作业全程监控,虽然额头上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滴落,湿透了衣衫,但他目光炯炯有神,丝毫不放过任何细节,“动火作业中一定要严格按照现场安全、技术交底完成,没有安全的施工进度宁可不要。”董云勇每天在烈日下步行2万多步来回巡查,在他眼里安全要“辐射”到每个角落,没有商量余地。

走进气井井场,在没有一处可以遮阳的场地内,唯一能替操作工安明、窦鹏、方宇乾遮点阳光的只有他们头顶上的那顶安全帽,他们正拿着活动扳手和管钳在拆卸压力管道准备清理管线,针对自己的职责,三人合理分工、密切配合。太阳直射在纵横交错的金属管道上致使温度急剧上升,“烤”得两人直流汗,但因为带着手套,都没办法腾出手来擦,一转身,衣服后背早已湿成一片。安明告诉记者,晴天是疏通管壁污垢的最好时机,所以要争取时间,预防汛雨影响工期。

酷暑之下,哪怕挥汗如雨,也要坚守岗位;环境艰苦,哪怕辛苦劳作,也要精益求精。还有许许多多奋战在检修第一线的面孔,他们与烈日较劲,与高温抗衡,用勤劳双手加速装置检修进程,用实干担当诠释着“工匠精神”。(李雨泽贺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