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集美:不会答嘴鼓的他 成了传习中心理事长

2020-07-25 21:50:21 作者: 厦门集美:不

■周育辉为答嘴鼓传承尽自己的一份力。

周育辉这些年获得的牌匾挂满墙。

台海网7月25日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 还是7月,周育辉已经忙着整理灌口教育发展促进会的相关资料,准备组织评选,计划在教师节前对全镇优秀教师和校长进行奖励。他还收集贫困学生资料,计划开展贫困助学。

周育辉曾被评为第五届福建省道德模范,还有很多“头衔”——集美区食品餐饮行业自律协会会长、灌口教育发展促进会秘书长、灌口文联副主席、灌口个体协会会长、灌口小吃协会会长、集美区凤山答嘴鼓传习中心理事长,这些工作都是义务的,不仅需要投入大量时间,有时还要自掏腰包。

当下

老牌坊本来要被拆除,他奔走呼吁最终保留

“做好事不能为名为利,不能图回报。”这些年来,周育辉一直在为公益事业奔走,为此花了很多时间。

周育辉是集美区凤山答嘴鼓传习中心理事长,疫情期间不能表演,他就召集大家加强学习和培训。周育辉并不会答嘴鼓,选他为理事长,是因为他热心公益,愿意为非遗文化传承投入精力。他说,自己不能指导业务,那就积极做好服务,组织活动资金,增强传习中心的凝聚力。

7年来,在周育辉和大家的共同坚持下,传习中心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学习者越来越多,年轻人已经可以上台表演。这是周育辉希望看到的,他更希望找到合适的人选把接力棒传下去。

周育辉还是闽南文化研究会会员,工作之余走在灌口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听说哪里有老房子、老建筑,就会去看看。之前,灌口镇有一座老牌坊本来要被拆除,周育辉奔走呼吁,后来这座牌坊被迁移到风景湖公园里保存。风景湖公园的另一座古桥,大东山发现的古墓,也都是他呼吁保存下来的。

昔日

为了归还220元货款

26年来费尽周折找人

本报曾于2015年报道,1983年,周育辉开始在灌口老街做小生意,莆田人林金裕带着棉大衣来让他代销。两人就这样顺利合作了5年。1989年冬天,林金裕又带两件衣服让周育辉代销,每件110元。但周育辉把衣服卖完后,林金裕一直没出现,通过电报和信件也联系不上,他就把220元货款记在笔记本上。

此后26年,周育辉费尽周折,最终到莆田找到林金裕还了220元货款。林金裕说,他做梦也想不到220元货款能还回来,“这笔钱还没他们找我花费的多”。当时,他说自己已经60多岁了,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周育辉说:“做人要讲诚信,钱不太多,但了却了一份20多年的心愿。”

做生意的周育辉很看重诚信,之前还有一次,有客户将3万多元现金落在他的店里,他找到后就物归原主。失主非常感动,还写信感谢他。

(文/记者 陈满意 周育辉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