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叶集区:“迷彩”战士抗洪一线展担当

2020-07-23 00:55:40 作者: 六安市叶集区

7月18日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六安市叶集区洪集镇、姚李镇、孙岗乡和叶集区城区等地多个村庄被淹,城市内涝严重,抗洪防汛形势严峻。叶集区人武部迅速行动,根据六安市军分区,叶集区委区政府的指示,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战斗姿态冲锋在前,“迷彩”战士在抗洪抢险第一线,谱写了一曲曲抗洪抢险救灾壮歌。

党员急先锋,冲锋第一线

灾情发生后,叶集区平岗街道武装部副部长吴业生立即召集辖区各村的民兵和民兵营长,成立了一支抗洪小分队。这支队伍共15人,有5人为操舟手。吴业生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名退伍军人,接到洪集镇和姚李镇部分村庄被淹的消息后,他迅速组织小分队支援姚李洪集抗洪一线。“救人第一、生命至上”是他当时最真实的想法。此次救援,共救援60多名受灾群众。吴业生带领民兵抗洪小分队在抗洪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应征小青年,转站第一线

7月18日中午,刚在六安市人民医院体检中心组织完应征青年进站体检的武装部干事陈宝珍,接到汛情消息后,饭还没来得及吃几口,就立即组织10名民兵火速前往救灾现场。在洪集镇牌坊店村,陈宝珍从7月18日下午3点多战斗到次日凌晨3点多,直到把所有村民转移至安全地带,他才肯休息。7月19日上午8点许,闻听姚李镇双红村灾情严重,很多村庄被淹,他又火速赶往姚李镇双红村。在救援过程中,有些老年群众不愿转移,他就充当“儿子”的角色,“大娘,这不转移不行啊,会有生命危险的”,对老人们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成功把他们转移。两天下来,他背过的老人和孩子不少于70人,而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他总是笑着说:“没事,我年轻,体力跟得上,人民子弟就应该为人民!”

老兵徐林福 退役不褪色

这次救援,也并非是一帆风顺的,对于退伍老兵徐林福来说可谓一波三折。7月18日,接到人武部紧急救援的命令后,他迅速带领8名骨干到达人武部,协助转运冲锋舟、橡皮艇等救援物资,奔赴救灾地姚李镇双红村。夜里11点多,当他驾驶着冲锋舟转移群众行至水深处时,突降暴雨,水位迅速上涨,水流加大,发动机因掺入杂物而突然熄火,船体倾斜失控,迅速向涵洞冲去。在这危急关头,他临危不乱,紧急处置突发状况,将船体横靠在两树之间,避免发生险情。随后,他及时安抚群众,并与人武部指挥员取得联系,协助救援人员将群众转移后,他一人坚守在舟内长达数小时,对发动机故障进行排除。待到救援队到达现场后,他未作休整,立即投入到下一次“转移战”中。

据了解,此次抗洪抢险行动,叶集区人武部周密部署,全力以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区委常委、人武部部长陶忠民、政委陈琳一线“作战”指挥,从史河街道到洪集镇再到姚李镇,转战了三个“战场”。先后出动民兵315人次奔赴抗洪一线,动用冲锋舟5艘,橡皮艇13艘,转移900余名受困群众。受困群众全部得到妥善安置,抗洪抢险一线有效发挥迷彩力量,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