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消失的十个民族:灿烂辉煌之后,它们各自的归宿在哪里?

2020-08-31 17:28:09 作者: 中国历史消失

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中,有很多个少数民族,曾经先后登上历史的舞台。但是由于多种原因,使得它们在短暂的演出后,又匆匆的走下历史的舞台,最终消失在了历史的尘埃中。

一、匈奴:在东汉时期,匈奴的主体基本被汉族消灭,剩余的部分逃往至西亚、东欧一带,现在的匈牙利就是匈奴的后裔。但是也有一些学者持反对意见,认为匈牙利并不是曾经的匈奴人。

二、东胡:这个民族是活动在中国东北的游牧民族,秦汉时期,匈奴刚兴起时,曾被东胡欺负。之后东胡渐渐衰落,最终被匈奴所灭。

三、乌桓:也被称作“乌丸”,是中国北方的游牧民族之一,汉献帝建安十二年,也就是公元207年,乌桓的最后一任单于蹋顿,在白狼山之战中被曹魏大将张辽所杀,乌桓最终分别被汉、鲜卑、铁勒等族同化。

四、鲜卑:起源于东胡民族,曾在北方建立魏、燕、齐、周等多个政权。北周灭亡之后,以鲜卑为主体的国家不复存在,隋唐之后,大部分鲜卑人基本被汉族同化,剩余部分成为柔然。

五、柔然:又被称作“蠕蠕”,来源于东胡、匈奴、鲜卑等游牧民族。公元555年,突厥木杆可汗俟斤率军大败柔然,柔然灭亡。而留在漠北的柔然余部,融入到突厥和契丹各部落中。

六、契丹:起源于东胡鲜卑,公元1128年,契丹族建立的辽国灭亡。之后大部分契丹人被汉族和女真族同化,其余部分逃到了中亚,与当地人融合在一起,成为中亚各国的一部分。

七、突厥:突厥的起源有很多种说法,但是多数人都认为突厥起源于匈奴的一个分支。突厥的主体被汉族和回鹘消灭,余部向西逃窜,分布于欧亚大陆,形成了今天的土耳其。

八、党项:古代北方的少数民族之一,羌族的一部分。北宋时期逐渐壮大,公元1038年,李元昊称帝建立西夏国,与当时的北宋和辽国,形成三国鼎立的局面。最后被蒙古所灭,党项人也被融入到了中国其他民族中。

九、氐族:起源于四川松潘高原,是中国少见的农耕少数民族。五胡乱华之一,在五胡十六国时期,先后建立仇池、成汉、前秦、后凉等政权。南北朝以后氐族逐渐融合于其他民族。

十、羯族:其实羯族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民族,它只是匈奴的一个分支,而且存在的时间也很短。五胡乱华时期,羯族称霸中国北方地区,建立后赵政权。冉闵消灭后赵政权,并下令屠胡,几乎杀光了羯族。侯景之乱,羯族被南梁灭族,从此消失在历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