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阵亡之前,路过马超的封地临沮,为何马超不向关羽伸出援手?

2020-09-03 16:28:20 作者: 关羽阵亡之前

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冬,关羽前不久刚刚水淹七军,斩庞德擒于禁,威震华夏,没想到形势在转眼之间就发生了逆转。在关羽始终拿不下襄樊地区的时候,东吴吕蒙还偷袭了后院荆州并夺走了。

回攻荆州的路上军心涣散,不少兵马都投降了东吴,只剩下几百人跟着关羽逃到了麦城。待关羽准备杀回西川的时候,不想却在临沮遭到了敌人的伏击,最后被捉住然后斩首。

而根据史料记载,五虎上将中的马超的封地就在临沮,于是就有一个问题值得大家深思了。

既然是在马超的封地上,马超为何不对关羽伸出援手呢?

其实从以下几点原因中,我们就能看出马超为何不愿意搭救关羽了?

首先,这两个人不和睦。五虎战神当中,张飞是他的拜把子兄弟肯定不用多说了,赵云也跟随刘备这么多年了,和关羽也算是兄弟关系;而黄忠是关羽亲自收降的巨星,年过花甲尚能和关羽大战三百回合不分胜负,关羽看到他的超远三分球后也是惊叹甘拜下风,关羽也是非常敬重黄忠的。

关羽唯独看不起马超这人,二位都是五虎上将中的成员,却始终没有见过面,当初关羽得知马超来投降自己的主子后,就给刘备写了一封信说得知马超球技精湛,要来益州和马超切磋一下球技。

这完全就是挑衅了,原因就是马超的官职居然在自己之上,刘备夺得益州后,授予关羽的官爵是荡寇将军,汉寿亭侯,而马超却当上了平西将军,掌管临沮。看一下史料就明白,荡寇将军是东汉末年才有的官职,是个五品的杂号将军。但平西将军却是重号将军,掌管兵权,后来升为二品,二人的官职不是一个档次,关羽肯定有所不服。

而诸葛亮明白关羽是吃软不吃硬的性格,必须要哄他,因此就给他写了一封回信,意思大概是这样的:即使马超了得,甚至能够和张翼德血战,然而和你这位球技高超的美髯公关羽相比,还是欠缺一些火候的。你现在可是荆州地区的老总,决不能轻易离开,不然会出大事的。

诸葛亮这个马屁将关羽捧上天了,关羽也就不再提入川和马超较量的事了。

可见,关羽对马超心中多少有些不服,因此心中才会有这种想法。

然而这种事也不是什么秘密,关羽还让大家看了下这封书信,那么马超很快也就得知了这件事,心里多少有些嫉恨关羽的。

其次,当时的马超并不在临沮,有心无力。即使当时马超拥有这块封地,而且让他当那里的负责人,然而这不能代表马超就要在临沮驻扎。不少爵位只不过让你获得当地的金银财宝,而不会让你成为那里的管理人,可以说这个爵位也就是走个形式。例如汉寿亭侯关羽,他甚至连汉寿的一分钱都没有得到过。

何况临沮处在益州和荆州的交界处,也就是一座小城,当时益州和荆州都是刘备的地盘,临沮可以说是腹地,压根不能让马超这种巨星来镇守,估计守军也没有多少。

影响力很大的马超是投降过来的,刘备对他不能完全放心,基本上都会将其留在身边。例如在汉中战场上,马超都是冲在第一线的。

当刘备当上了汉中王以后,120多名蜀汉骨干联名上疏,请求汉献帝同意刘备当汉中王,第一个签名的就是马超,这也能看出他始终跟随在刘备的左右。

而且,关羽之所以阵亡并非能力不够,而是性格有问题。他拥有刚愎自用且傲慢无礼的性格,对待合伙人东吴也没有谦逊的对待,反而始终都在说强硬的话,居然对孙权说:虎女焉能嫁犬子?东吴能不生气吗?可能他是一位忠臣能臣,是一位出色的队长,却不适合当一方诸侯,特别是要解决外交关系的藩王。

而且关羽敬下不敬上,他对同事都相对苛刻,因此糜芳等人连眼皮都不眨一下就投降了东吴,要明白糜芳可是刘备的大舅哥,而最有可能对自己伸出援手的就是上庸城的刘封,即使孟达说出了挑拨离间的话来,然而关羽的确看不上刘封,因此刘封对关羽这位叔叔也就有所不满了,肯定也不会派出救兵。

由此能够看出,马超当时不在临沮,于是关羽的阵亡和马超没有半毛钱关系,他的死是突然的,也是必然的,这就是性格问题导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