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贵族后代已经在中国西北边境戍守近260年了……

2020-09-03 17:28:39 作者: 这些贵族后代

怯薛军

历史上有很多国家、民族或者部落,人数不多,但又必须应付打仗、巡逻、哨卡等事务,同时不能误了生产,他们推出了胜兵制。即适龄男子平时参与生产劳动,需要的时候参与军事活动,上马冲锋陷阵,下马执鞭牧羊。这用今天的方式来衡量,可以算是业余军队。

很多草原民族就用这样的业余军队大杀四方,柔然、突厥、契丹等都是如此。而蒙古军队,一开始同样是成吉思汗率领一帮业余军队,灭塔塔尔、篾儿乞,打王罕、扎木合,收服乃蛮、林中百姓,……后来也是以业余军队为主,破金国、灭契丹、吞西辽,一直杀到了欧洲,黄祸西漫,地球颤栗!

成吉思汗统一蒙古高原的过程中,只有70名专业军队成员,那就是他的宿卫军队,平时为他站岗放哨,战时冲锋陷阵。另外有80名后备力量。其余的都是胜兵。斡难河大会召开,蒙古帝国建立,成吉思汗才抽选人员建立了一支常规军队。军队人员主要来源于军官子弟,都是贵族,他们是蒙古帝国的既得利益者,对成吉思汗忠心耿耿。

这一支军队共一万人,另外还有8000人的后备力量。这一支军队叫怯薛军,名义上依然是成吉思汗的宿卫军队,但是平时主要任务是进行作战训练,同时还负责各种杂务,比如驯鹰、文、厨师、门卫、、裁缝、掌灯火、奏乐、守城、牧军马等,随着帝国的发展杂务逐年增加。战时这些怯薛军士兵就分配到各军队,成为将领。他们不参与家庭生产劳动,所以是专业的军队。

怯薛军士兵的待遇很高,一名士兵的俸禄相当于一名将军,士兵地位高于千户长。如果千户长和一名怯薛军士兵在一起,那是士兵说了算。

怯薛军初建的时候,一共分为四队,队长分别是成吉思汗麾下四杰博尔忽、博尔术、木华黎、赤老温。四人都是成吉思汗时期征战四方战功赫赫的大将。四人的后代世袭怯薛军将领职位。

西迁

进入元朝,怯薛军不再是宿卫军,但是建制依然存在,也依然是一万名左右。因为怯薛军兵员来源于贵族,所以元朝军队将领、朝中大臣很多来源于怯薛军,可以说怯薛军是贵族中的贵族,朝廷核心中的核心。在蒙古四大汗国中,也有自己的怯薛军。

元朝怯薛军逐渐成为一个特殊群体,即贵族集中的集体。他们固然主要是为了战争而存在,但是也出现了其他领域及出人才,比如政客、使者甚至学者。

元朝灭亡,蒙古人退回蒙古高原,达延汗再次统一蒙古高原,建立北元朝廷,依然建立了万人规模的怯薛军,这些怯薛军中大部分就是全身而退到蒙古高原的元朝怯薛军,来源和性质和成吉思汗的怯薛军具有完全继承关系。这一万人和他们的家属也叫“中央万户”。在后来的发展中,中央万户逐渐演变成一个部落,即察哈尔。

所以,蒙古族察哈尔部落基本是贵族后代,这和蒙古其他部落完全不同。察哈尔被称为黄金部落。

明朝年间,察哈尔部共有十万余人,他们东迁到大兴安岭东南部。他们的位置刚好在明朝和后金之间,阻碍了明朝讨伐东北,促进了大清的崛起,对中国历史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清朝建立,察哈尔服从于大清统治,并随着清军征战大小金川、准噶尔等。乾隆二十六年,由于新疆征服准噶尔之后边境守备空虚,大将军傅恒提议在察哈尔中挑选部分战士到新疆来驻守边境。同年10月,第一批察哈尔士兵出发,远征新疆。两年之后,第二批察哈尔士兵出发。两批士兵各1000人,都带家属。他们一边放牧一边行军,越过大半个北中国。尤其第二批士兵,按照朝廷要求携带了大量牛羊,到新疆交付给其他军队。在西迁过程中,有的老人去世,也有的婴儿出生。

西迁的路是非常辛苦的。因为车辆要用来装载物资,队伍中的妇女、小孩都只能骑马,只有行走不便的老人和不会走路的婴儿才能坐车。路途遥远,历经春夏秋冬,白天和太阳争时间,晚上睡帐篷。

两支军队分别于1763年、1764年到达新疆,除了少部分驻守塔城以外,其他的都驻守博尔塔拉。

之后,因为在新疆驻守的察哈尔男丁很多,朝廷又从察哈尔部落调集了420名妇女,远距离行军到达在新疆的察哈尔驻地。

《清史稿·地理志·精河直隶厅》记载:北山,旧土尔扈特、察哈尔部游牧地。南山,哈萨克部游牧地。卡伦十三。为中、俄交界,归察哈尔营辖。

卡伦,满语,即哨卡的意思,这里主要指的是边防哨卡。这一则资料说明,当时在博尔塔拉境内有13座哨卡,边防归察哈尔营管辖。

巡边

察哈尔西迁过程中,政府是有一定物资补贴的。到了驻地之后,一边放牧一边巡边,收入以放牧为主,朝廷一般只补贴马、弓箭,以及建设、维修哨卡的费用,生活由自己承担。他们巡边的范围包括今天的温泉县、阿拉山口以及塔城的一部分边境线。巡边分为三类,即在兴建的哨所固定地点巡边,包括常年巡守和季节性巡守两类;第三类是巡游,即沿着边境线一边放牧一边巡逻。到后来,这三种形式都叫卡伦,也就是卡伦的含义从名词变成了动词,即巡守之意。他们世世代代在这里巡边。

清朝后期,国家逐渐孱弱,列强从沿海入侵,俄国从西北、东北入侵,清政府无力顾及西北边境的察哈尔巡边士兵,连基本的武器都提供不了。察哈尔战士们自力更生,没有懈怠,常年巡守在边境线上。

陕甘回民大起义,浩罕国阿古柏入侵新疆,完全阻断了新疆的察哈尔和朝廷的联系,察哈尔人依然坚持着边境巡逻。弓箭用坏了,自己制作,长矛锈烂了,自己采矿炼铁打造,哨所坍塌了,自己重新修建。在察哈尔西迁前后,还有锡伯族、达斡尔族西迁镇守边防。锡伯族主要在伊犁河谷,他们的弓箭制作技术精湛,根据温泉县老人们的说法,察哈尔曾派人去聘请锡伯族老人来制造弓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