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中的宋朝“百戏”,到底有多好玩儿?

2020-09-03 18:28:36 作者: 传说中的宋朝

说起“百戏”,那可是大有讲究。

首先开宗明义,宋朝当真是中国历史上的一大巅峰,不论经济还是文化,均曾达到历史顶点,而本文所述“百戏”,就曾作为文化沧海中的闪光点,在繁荣的北宋大放异彩。

顾名思义,百戏大抵说的是“歌舞百戏”,当然还包括民间杂耍与绝活儿,每一样单独拎出来,皆堪称集宋代劳动人民智慧之大成。

翻一翻《东京梦华录》这类史料,可得知“百戏”的大概特点,共有两个:

第一,特殊的表演场所。

说场所之前,要先说“杂乐”的定义。

何为杂乐呢?

其实就是“街头卖艺”,自古到今,反是“无固定演出场所的艺术表演”,均可划归到这一类,此类艺人日常居无定所,基本是走到哪演到哪,以混江湖路演为生。

一来流动性较大,人员较散乱,官府不便管理。

二来艺人收入,基本全靠地理位置是否优越,收入难有保障,生存环境较为艰难。

而到了宋朝,这种情况便大有改观,宋朝官府为了便于管理,也为了能使街头艺人的收益最大化,同时也是为了方便游人观赏,就专门设立一处“游乐场”,供街头卖艺者在其中表演。

史称:瓦舍。亦称:瓦肆。

《梦粱录》:瓦舍者,谓其来时瓦合,去时瓦解之义,易聚易散也。

通俗来说,就是有活动的时候,临时搭建起一座游乐场,让卖艺者进入其中表演,而等活动结束,便将游乐场拆除,便于民众和卖艺者聚集,等活动完结,也便于众人离散。

而这瓦肆之间,再以“绳索”或“木制栏杆”隔断,亦或是“中间搭上简易的棚子与布障”,而隔开后的空间,便因此称为:“勾栏”。

“瓦舍·布障”复原模型

所以传说中的“勾栏瓦舍”,大家明白具体含义了吧?

正是一处规模较大的综合性游乐场,其中表演百戏者众多,而每一种杂技也好,戏曲也罢,中间均用“勾栏”隔开,方便百姓选择欣赏。

其实这四个字,准确的说法应该是反过来:瓦舍勾栏。

毕竟瓦舍说的是一个大型场所,无数个小型勾栏,则搭建于瓦舍之内。

而当时最大的瓦舍,正是汴京城内“御街东边,朱雀门外”之处。

《东京梦华录·皇城·街巷》:其御街东朱雀门外,西通新门瓦子以南杀猪巷,亦妓馆。以南东西两教坊,余皆居民或茶坊。街心市井,至夜尤盛。

通过这段记载,大抵可看出日常的热闹,即便不是节日期间,御街东面的朱雀门外,仍然“至夜尤盛”。

那么说完了场所,咱们再来看这“杂乐”,究竟都包含了哪些好玩儿的内容?

在《东京梦华录》中,便突出描述了当时瓦舍之中的“杂”,大致分成如下小类:

瓦肆中,多有“货药、卖卦、喝故衣、探博、饮食、剃剪、纸画、令曲”之类。终日居此,不觉抵暮。

为方便读者理解,咱们就来简要说说:

货药,自然是百货与丹药。

卖卦,卜解算卦,看手相,测姻缘等。

喝故衣,这一条最有意思,其实就是“唱着歌,卖衣服”,但所唱歌谣中的词,均带有所卖衣物,通过动人的曲调与朗朗上口的旋律,吸引顾客前来选购。

探博,正是“探摸赌博”,大概是一种,往布袋里放入各色彩球,再让游人伸手探入,摸到黑球,有黑球之奖励,摸到红球,则有红球之奖励,诚然,在摸之前肯定是要先给钱的嘛~

饮食,最好理解的一项,节日游乐,怎能少得了各地美食呢~

剃剪,理发。

纸画,依宋代文化之昌盛,此处说的应是卖画之处,同时也应该包括民间画匠为游人描绘肖像,有点儿类似欧洲街头的速绘,即在很短的时间内,为游客画一幅肖像。

令曲,这个最有讲究,所谓“令”,正是小令,意为“短调的词”,再加上“曲儿”,把小令加上伴奏演唱出来,是谓“令曲”,最早始于唐代,在宋代发扬光大。

《耆旧续闻·卷二》宋·陈鹄 :唐人词多令曲,后人增为大拍。

以上,便是百戏所存在的主要表演场所,以及瓦舍这一场所内的“杂”。

宋朝“杂剧”

而说完了“杂”,咱们再来看真正的“乐”,都有哪些?

也是“百戏”的第二个具体特点:

技艺。

所谓技艺,说的正是艺人的技能,不仅种类繁多,专业性强,且队伍庞大,因某项绝妙技艺而闻名瓦舍者,比比皆是。

如《东京梦华录》中所载之技艺百戏,有:

小唱、嘌唱、般杂剧、傀儡、说话、散乐、舞旋、影戏、弄虫蚁、诸宫调、叫果子、商谜、杖头傀儡、悬丝傀儡、药发傀儡、讲史、小说、合生、说诨话等。

基本包含了“说唱逗乐,曲艺杂谈”八大项,可谓是应有尽有。

比方说您想听曲儿,便可走到“小唱”的勾栏前,驻足聆听,若艺人唱的不错,便可打赏些银子。

若您喜欢看杂耍,那就走到“舞旋”或“影戏”的勾栏前,观看奇妙舞蹈,欣赏皮影戏之趣,如果艺人表演精彩,自然是免不了收获掌声与吆喝,以及些许碎银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