羑里之囚:纣王听信奸臣崇侯虎谗言迫害西伯侯,加快商朝走向灭亡

2020-09-03 17:32:26 作者: 羑里之囚:纣

原因:纣王暴政:约公元前1075年,商纣王即位,实施“暴政”,致使民不聊生。约公元前1060年,西伯侯姬昌在周国广施仁政,引起纣王的猜忌,被纣王捉拿,囚于羑(you)里(今河南安阳市汤阴县),史称“羑里之囚。

西伯侯姬昌是统领西部诸侯的首领,与诸侯鄂侯与鬼侯合称“三公"。姬昌德才兼备,把国家治理得很好。还自愿割让周国洛河西岸的土地,请求纣王取消炮烙之刑,获得了民心。此外,他的儿子姬旦与姬发,同样也非常贤能,深受百姓爱戴。

纣王的亲信崇侯虎知道后,非常嫉妒,就跑到纣王面前,说:“姬昌跟他的儿子姬旦、姬发都自诩自己是圣人,恐怕想要推翻王朝,请大王务必小心。”

纣王于是下令,将姬昌抓起来,囚禁在羑里(商朝用来囚禁要犯的地方)打算择日将其杀掉。

周国大臣闳夭、太颠、散宜生、南宫适等人知道后,纷纷跑到羑里看望姬昌。由于狱卒在旁监视,姬昌不好言语,只好向四人使眼色、打手势。四人领会了姬昌的用意,是要他们找美女与奇珍异宝献给纣王,于是回到周国着手筹备。

四人先是找到了一位来自有莘氏的美女,又散尽千金,买到了出产在骊戎(先秦西戎部落一支)的一种红鬃白身、目如黄金的宝马,还有出产在熊国的三十六匹骏马,再配上一些珍宝,透过纣王的宠臣费仲,把这些东西都拉到王都,献给纣王。

纣王见到后,非常欣喜,说:“周国果然有许多宝贝啊!其实,只要他们给任何一件珍宝,我都会下令放了西伯侯,没想到他们给的超出我的想象!"于是,下令放了姬昌

。姬昌被释放后,并没有对纣王感激涕零。因为,姬昌在狱中时,纣王为了试探姬昌的忠诚,下令抓走了姬昌的另一个儿子伯邑考,到王都当人质。随后,纣王把命人把伯邑考杀死,做成肉羹,端到监狱里给姬昌吃。

姬昌知道纣王赐食肯定不怀好意,猜想这碗肉羹可能与伯邑考有关,心里极为难受。但姬昌深知君子报仇,十年不晚,于是佯装什么都不知道,喝下了这碗肉羹。纣王知道后,还戏谑地说:“有谁敢说姬昌是圣人,他连喝下自己儿子血肉做成的肉羹都不自知啊!

姬昌回到周国后,姬昌决定暗中练兵,等待机会,推翻商朝。于是,他制订了许多惠民措施,吸引百姓到周国,其他诸侯听说了姬昌的德行,也都前来归顺。不仅如此,姬昌还成为了和事佬,负责调解诸侯之间纠纷。

虞国与芮国领土相近,于是对田地的归属问题争执不下。后来,两国国君听说姬昌是个圣人,于是一起去找姬昌,请姬昌协助裁定。

虞国与芮国一进到周国,发现周国国内一片祥和,所有百姓都面带笑容,循规蹈矩,也把他们当成远方的贵客样招待。因此,两位国君在尚未见到姬昌前,就为自己的德行不足感到愧疚,决定放下彼此的心结,回到各自的领地中,好好治理国家,并且学习姬昌治国的方法。

后来,姬昌为了灭商,决定扩展自己的领土,相继讨伐犬戎、密须、耆国、邗国、崇国。随着姬昌的四处征讨,周国势力越来越大,几乎取得了三分之二的天下,实力远盛商朝。此外,姬昌也效法商汤,把国都迁到离商王都较近的丰都(今陕西省西安市户县沣河西岸),以便未来对商朝发动战争。

不幸的是,就在周军势头正盛,准备一举攻进商王都朝歌(今河南淇县)时,姬昌年老逝世,享寿九十七岁。此后,他的嫡次子姬发继承他的王位,是为周武王,并在名相姜子牙与周公的辅佐之下,正式对纣王发起战争。

后果

武王伐纣:约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姬发率领周国军队,与各诸侯组成联军,起兵讨伐商纣王,建周灭商。

结论:“羑里之囚"是姬昌决定反抗商朝的关键性事件,自此之后,姬昌与儿子姬发致力于推翻商朝,姬昌死后,姬发发动战争,对战纣王,建立中国信史上的第二个王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