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一男子酒后持刀行凶致堂哥死亡被判无期

2020-07-28 03:32:45 作者: 昌江一男子酒

深夜的酒局上,昌江的堂兄弟俩都没少喝,酒过三巡后堂哥周某平的话也多了起来,开始骂堂弟周某全“你傻,你没用”,向其泼酒还打了一巴掌,周某全一怒之下持刀将周某平脖子抹了,周某平因此丧命。近日,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伤害罪,一审判处周某全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赔偿周某平亲属各项损失。

2019年9月10日晚10时许,周某全与周某平等七人相约一起到昌江县某村旁的水泥路上喝酒。至次日凌晨3时许,周某平与周某全喝酒期间发生口角,周某平拿喝剩的啤酒泼向周某全致矛盾升级,双方欲打架被在场的人员拦阻分开。双方仍继续争吵,其间,周某平打了周某全一巴掌,周某全便从驾驶的电动车上拿出一把钩刀指向周某平,双方互不相让,周某全左手持刀向周某平的颈部左侧划割一刀,致周某平流血倒地。周某全拨打110报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后,在现场等待并被警方控制。经鉴定,周某平颈部被他人持锐器切割,造成大出血死亡。案发后,周某全的家人向周某平亲属支付了1万元。

海南二中院经审理认为,周某全因琐事持刀伤害他人,致人死亡,其行为构成故意伤害罪。本案中被害人酒后失态,行为不当,也是诱发本案发生的原因之一,由于被害人的行为存在一定的过错,故应酌情对周某全从轻处罚。鉴于周某全案发后随即电话报警并在案发现场等待,将其主动置于公安机关控制之下,并如实供述犯罪事实,构成自首,依法从轻处罚,遂作出上述判决。

对于酒后杀死堂哥的冲动行为,周某全后悔不已,他说:“我和堂哥家就住隔壁,平时关系也不错,没想到一顿酒喝下来,酿成终身大错,我一直悔恨肠青,对不起堂哥及其家人,也对不起自己家人,当初真不应该喝酒,也不应该喝这么多,希望大家引以为戒,别让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

海南二中院主审法官介绍,周某全与周某平系堂兄弟关系,平时双方及家庭之间并无宿怨,也没有深仇大恨,这起命案本不该发生,系因喝了酒后发生口角,两人互不相让,被害人也有不当的举动,最后矛盾激化所致,是个典型的激情犯罪案件。法官提醒,遇到此类邻里、亲属纠纷,应以理性、平和的心态处理,切勿因一时冲动把邻里之间的纠纷或鸡毛蒜皮的小事,上升成恶性的刑事案件,广大群众应提高法制意识,做个懂法、守法的公民,喝酒切勿贪杯。

(罗凤灵 马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