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敬宪皇后有着怎样的出身 孝敬宪皇后怎么死的

2020-08-20 21:39:12 作者: 孝敬宪皇后有

  孝敬宪皇后为雍正帝的原配妻子,康熙三十年的时候被赐给还是皇子的胤禛为嫡福晋,两人成亲的时候,孝敬宪皇后才十三岁。孝敬宪皇后乌喇那拉氏生于公元1679年,为满洲正黄旗人,她的父亲是内大臣费扬古。如果追溯起来的话,孝敬宪皇后父系先祖为乌拉部第四代部主都尔希,母系先祖则与雍正同出一门,皆为清太祖努尔哈赤的后裔。其母系祖先为,努尔哈赤长子褚英。

  孝敬宪皇后家世清白高贵,嫁给胤禛之后,却谨守本分,与胤禛举案齐眉,嫁给胤禛六年后,也就是康熙三十六年,为当时已经是贝勒的胤禛生下嫡长子,名爱新觉罗。弘晖。嫡长子的到来,让贝勒府上下都充满了喜庆。可惜天不遂人愿,孝敬宪皇后所生的嫡子,最终却没有活到成年,六年后康熙四十三年,弘晖不幸过世,得年只有八岁。

  痛失爱子对孝敬宪皇后的打击绝对不轻,但这位坚强的女人,却从痛失孩子的苦痛中走了出来,为当时夺嫡之战已经极为严峻的胤禛,管理好后院,以绝其后顾之忧。孝敬宪皇后,陪胤禛熬了二十多年久,才终于盼到了胤禛的胜利。

1.jpg

  康熙六十一年,活到了六十九岁高龄,在皇帝宝座上坐了六十一年那么久的“千古明君”,最终永远闭上了眼睛,将皇位传给了当时已经是雍亲王的皇四子胤禛。而这个时候,孝敬宪皇后才算是熬出了头。公元1722年,胤禛登基,改元雍正,这一年也为雍正元年。新皇登基,在潜邸的旧人,自然也跟着水涨船高,从皇子的女人,一跃而成的成为皇帝的女人。雍正元年,雍正帝依照功劳资历,对潜邸的女人进行分封,孝敬宪皇后毫无疑问的被册为皇后。

  从一个皇子嫡福晋,变成一国之母,这其中不仅仅是地位的变化,同时也是责任的变化。不过孝敬宪皇后,向来贤良淑德,与后宫诸嫔妃的关系都还算融洽,因此从后院搬到后宫之后,孝敬宪皇后仍然兢兢业业的为雍正帝管好各妃子,处理好后宫诸派系之间的关系。

  就这样与雍正在皇宫内院,相伴九年之后,孝敬宪皇后于雍正九年九月二十九日崩逝。雍正帝初闻此迅,伤心欲绝,“欲亲临含敛”,被诸大臣阻止。

  前几年一部非常火的电视剧,在各大卫视播出。这部电视剧就是根据流潋紫同名小说改编的清宫宫斗剧《甄嬛传》。这部电视剧虽然是架空历史,但是却借了雍正朝时期的历史背景,因此许多人受电视剧影响,在认识雍正时期的历史的时候,都会被其干扰。

  就拿孝敬宪皇后来讲吧,孝敬宪皇后是雍正帝嫡妻,而《甄嬛传》中皇帝的嫡妻为纯元皇后。因此有些人就会把纯元皇后的死,移到孝敬宪皇后身上。《甄嬛传》中,纯元皇后的死因,是被自己的亲妹妹下了毒,导致生产的时候难产而亡。若是懂一点历史的都知道,这个死因与孝敬宪皇后根本就对不上号。

2.jpg

  首先纯元皇后在潜邸已经死了,而孝敬宪皇后是在后宫当了九年的皇后之后才去世的。而且孝敬宪皇后是生下了孩子的,而且是嫡长子,只不过没有活长而已。所以孝敬宪皇后的死因,不可能是纯元皇后的死因。

  孝敬宪皇后死后,乾隆二年,与雍正帝合葬于清泰陵。经诸朝累加谥号后,最终的谥号为:“孝敬恭和懿顺昭惠庄肃安康佐天翊圣宪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