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文欢 邵科: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电商经营的发展现状与政策建议

2020-08-03 22:45:52 作者: 朋文欢 邵科

[作者简介]朋文欢(1990-),男,安徽安庆人,博士,宁波大学商学院讲师,研究方向:农民合作社、农村贫困;邵科(1984-),男,浙江宁波人,博士,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副研究员,研究方向:农民合作社与农业产业组织发展。

摘要:农业企业参与电商经营是企业适应消费需求变化,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客观要求。基于全国1068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调研数据,本文总结了我国农业龙头企业参与电商化经营的现状及所面临的困境。分析表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销售渠道选择仍以线下为主,在线销售方式多样但销售占比并不高。人才缺失、物流成本与电商平台费用偏高是企业参与电商经营的关键瓶颈。引导互联网平台服务龙头企业产品上行,提升龙头企业开展电商经营能力水平,构建面向电商渠道的农业产业链体系是未来政策关注的重点。

关键词: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电商经营;农产品

伴随着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互联网经济快速扩张以及电子商务在各领域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农业企业意识到农产品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流通模式创新的重要战略。电子商务缩短了农产品流通环节,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强了农产品市场信息传播途径,实现了农产品生产与市场需求的有效对接。电子商务还可以倒逼企业前端生产-加工-流通等环节的标准化,促进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建立可追溯体系,实现产品的绿色化、个性化和高质量生产。因此,近些年来,农业企业参与电商化经营已经成了一种普遍趋势。据2016年原农业部的统计,全国近90%的规模以上农业企业在互联网上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原农业部农业产业化办公室的数据则显示,67.5%的农业龙头企业已开展电商经营。不过也有不少企业的电商经营部门经营效益不甚理想,难以为企业效益提升贡献实质性利润,不少企业的电商经营部门甚至面临入不敷出的困局。为了更全面地了解农业龙头企业的电商经营情况,本课题通过问卷调研和实地访谈等方式,旨在摸清我国农业龙头企业参与电商化经营的实际状况,揭示其面临的困境,并在此基础上就如何进一步推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电商化转型,促进其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政策建议。

一、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电商经营的价值意义

(一)涉农电商崛起的必然结果

作为一种新经济业态,农业电子商务正成为重塑农产品传统流通方式、推动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完善农产品市场机制、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新动能。自2014年起,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也陆续推出一系列支持农村电商发展的政策和指导意见。2016年,农产品网络零售交易总额达到1589亿元。原农业部印发的《全国农产品加工业与乡村一二三产业交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预计,到2020年,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将达到8000亿元,年均增速保持在40%左右。随着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深入推进,与农产品电商相配套的冷链物流、智能仓储、可追溯体系等日渐完善,并推动整个农村电商服务体系不断升级,互联网基因正逐步渗透到我国农村各个角落,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农村已逐步成为现实。作为我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重要构成,农业龙头企业的经营规模更大、市场影响力更广、经营管理更加规范,其积极“试水”电商能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效果,对推进农产品上行,解决我国农产品结构性过剩、区域性失衡将起到关键性作用。电子商务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农村电商生态逐渐成型,也为农业龙头企业“触电上网”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二)适应消费变化的现实需要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参与电商化经营是适应新形势的客观需要。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0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64.5%。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8.97亿。从网民年龄结构看,我国网民以中青年上班族为主,20-49岁群体占整体网民的59.9%。庞大的网民基数,以及网络购物的便捷性使互联网成为增长潜力最大的市场。据统计,截止2020年3月利用互联网购物的网民7.1亿,网民使用率高达78.6%。在这一背景下,适应消费者消费方式、生活方式新变化,积极“触网”是农业龙头企业拓宽产品销路的唯一途径。并且,农业龙头企业积极参与电商化经营还是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引领创造新需求、挖掘市场潜力、促进消费结构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随着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日趋多样化、个性化和定制化。依托互联网开放性、共享性、去中心化等特征,电子商务从根本上改变了商品生产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龙头企业可以凭借电商平台大数据分析定位消费者需求,按照消费者的需求去组织产品生产和销售。同时,通过电商平台的信息反馈功能,龙头企业能够为买家提供完善的售后服务,有利于企业树立品牌形象,形成消费黏性。

(三)企业转型升级的客观要求

随着互联网+、新零售、内容营销等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的不断涌现,企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同时市场竞争也愈加激烈,企业生存环境更加恶劣,企业转型升级已迫在眉睫。囿于地域因素、产品特点、生产方式以及企业家自身意识水平等因素,龙头企业在新技术、新模式、新理念等方面的创新、应用和学习远不及其他行业,其转型升级更是刻不容缓。电子商务可以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助推器。一是电子商务加快了企业由原来的产品视角向用户视角转变。电子商务的大数据决策过程能够将市场需求更加直接、快速、准确地反馈到生产端,倒逼企业调整种养结构,提升产品品质,最终实现农产品产销精准对接。二是电子商务倒逼企业由原来的产品驱动向品牌驱动转变。由于网购的虚拟属性,消费者有着十分明显的认牌购买倾向。因此,企业一旦形成良好的口碑和市场形象,便会形成稳固的“粉丝”群。从这个角度讲,主动对接互联网参与电商经营,充分发挥电商平台的信息优势,倒逼企业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强产品品质监管和可追溯体系建设,实施品牌战略,是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客观要求和重要内容。

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电商经营的发展现状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