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孝徐皇后有着怎样的身世?又是怎样当皇后的

2020-08-20 19:25:07 作者: 仁孝徐皇后有

  仁孝徐皇后徐氏,为明朝开国大臣徐达的嫡长女,母亲是谢再兴此女谢氏,姓名不详,明成祖朱棣嫡后,濠州人。仁孝徐皇后是历史上极为有名的一位皇后,作为朱棣的嫡妻,从燕王妃到大明皇后,她始终恪尽自己的职责。她的功绩不仅仅是在管理后宫方面,还在辅佐朱棣方面。

  仁孝徐皇后生于公元1362年,去世于公元1407年,于公元1376年,也就是洪武九年被册封为燕王妃。徐氏是朱元璋亲自为自己的四儿子择选的妻子,据说当时朱元璋为了撮合徐氏与驻地的婚礼,曾经亲自到徐家却聘亲。

  事实上朱元璋的眼光的确不错,徐氏性子温和而坚毅,洪武九年嫁给朱棣成为燕王妃之后,将燕王府打理的井井有条,让朱棣能安心发展藩国。事实上,徐氏比朱棣小两岁,嫁给朱棣的时候,朱棣十七岁,徐氏才十五岁。年纪轻轻,就能将燕王府打理的井井有条,足见其才能,也难怪朱元璋的马皇后时常在人前称赞这个儿媳妇了。

  建文元年,建文帝朱允炆继承朱元璋皇位。早就对各大藩王不满的建文帝,一上台就与大臣商议削藩一事,并且暗中吩咐让前去北平的使者,伺机控制住朱棣。朱棣提前得知了这个消息,为了保证自己的利益,毅然在童年七月五日,宣布起兵,史称“靖难之役”。

  这场不仅仅是男人的战争,仁孝徐皇后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男人的战争同样也是女人的战争。

1.jpg

  为了增强己方实力,保证战争的胜利朱元璋决定前往太原“借”兵。朱棣的离开,让建文帝看到了机遇,他当即下令,让大将李景隆率兵前往北平,准备趁朱棣不在,一举端了他的老巢。朱棣离开北平,的确是一个难得的时机,但是建文帝万万没有想到。当北平城的男主人不在时,它的女主人竟然也能保护它的安全。

  当李景隆率领五十万大军兵临城下时,燕王妃与世子朱高炽,凭借城中仅余的兵力,成功保卫了北平城。在此次攻防战中,仁孝徐皇后不顾危险,亲自登城督战,阐释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奥义。

  建文四年六月,燕王朱棣率领大军成功攻破明王朝的京城南京,建文帝失踪,皇后马氏自尽,历时三年的靖难之役结束。同年七月,朱元璋登基为帝,改元永乐,史称“永乐大帝”。十一月,永乐帝下诏封王妃徐氏为皇后,母仪天下。

  朱棣虽然当了皇帝,但是到底来的名不正言不顺,因而千方百计的为自己正名,贤妻典范的徐皇后自然紧紧跟随自己丈夫的步伐。永乐元年(1403年)正月,一部《梦感佛说第一希有大功德经》颁行天下。她还编写了《内训》二十篇,《劝善书》一部,颁行天下,这些书籍文章旨在推行针对女性的教育,并倡导修德劝善。此举一出,为朱棣赢取了不少的民心。

  徐氏在当皇后期间,时常劝谏朱棣少杀戮多亲民,将后宫治理的井井有条,让朱棣能安心处理朝前之事。甚至在许多方面,徐氏还像一个贤臣,帮助朱棣赢取民心。徐氏是朱棣最敬重的皇后,在徐氏去世之前,后宫没有受宠妃嫔冒出头角。朱棣的儿子,一半都来自于徐皇后的肚腹,并且是前三个。

2.jpg

  既有人民的爱戴,也有丈夫的疼宠,徐氏的生活是安心而满足的。可惜的是,徐氏福薄,仅仅当了四年的皇后,就在永乐五年去世,享年四十六死。

  朱棣下令修建长陵,并下旨将徐皇后葬入其中。因而在长陵修好之后,棺椁一直停留在南京皇宫的徐皇后,才在永乐十一年葬入长陵,成为明十三陵第一个葬者,仁宗上尊仁孝皇后谥号曰:“仁孝慈懿诚明庄献配天齐圣文皇后”,祔太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