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忌被诬陷了什么罪名?田忌最后回到齐国没

2020-08-20 18:40:21 作者: 田忌被诬陷了

  枪打出头鸟,一个人的光芒太过耀眼是很容易招人妒忌的。在战场上杀敌无数、战功显赫的齐国名将,在朝廷上却受到不少人的排挤,最有名的莫过于齐国丞相邹忌。两人本无冤无仇,为什么邹忌会污蔑田忌造反,导致最后田忌离开齐国逃到楚国去。

  齐国的第一任国君齐威王,在即位之后,文臣任用邹忌,武将任用田忌,一文一武,一个在外征战一个在朝廷内出谋划策,国力日益强盛使得

  齐国成为一时霸主,天下诸侯都纷纷来朝。而邹忌这位齐国的美男子,在朝廷任职多年见惯了争权夺势,自己也慢慢受到影响,因此害怕自己的前途受田忌影响,面对立下赫赫战功的田忌是怨恨的。于是,邹忌想要想一个好的借口除掉田忌,而且他很快就采取了行动。

  后来邹忌派公孙阅令人携带重金招摇过市,找人占卜,自我介绍道:”我是田忌将军的臣属,如今将军三战三胜,名震天下,现在欲图大事,麻烦你占卜一下,看看吉凶如何?“卜卦的人刚走,公孙阅就派人逮捕占卜的人,在齐威王面前验证这番话。田忌闻讯后大为恐慌,田忌闻言大恐,于是交出兵权、孙膑也辞去军师一职来消除齐威王的怀疑,被迫出走楚国避祸。齐威王死后,齐宣王继位,得知田忌的冤情,将二人官复原职。

1.jpg

  邹忌和田忌不同。邹忌始终是个文臣,手上并没有实权,国君也不信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文弱书生有能耐谋逆。可是田忌就不一样了。自田忌作为军队一把手十多年来,一直控制齐国的军队,并且多次胜利,让田忌在军中拥有极高的威望。如果田忌有异心,那么齐威王的宝座就岌岌可危。说到底还是应了那句话:”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田忌遭人诬陷最后居然还能安然回到齐国,算是上天对名将田忌最大的照顾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