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子阿炳”是谁?阿炳与《二泉映月》的关系

2020-08-20 17:10:24 作者: &ldquo

  众人都有所听闻“瞎子阿炳”,他的那曲《二泉映月》堪称经典中的经典,那么阿炳简介到底是什么样的?阿炳这一生过得如何?阿炳简介其实没有过多复杂的东西,只是身世较为坎坷,但是阿炳在逆境中创出新的生机。1893年8月17日,阿炳出生在无锡的一所“一和山房”道观旁,从小就对音乐有着非同常人的天赋,阿炳4岁时母亲去世,于是跟着父亲一起生活。阿炳父亲是华清和道士,擅长道教音乐,又会各种乐器,阿炳便从小就开始学习二胡、琵琶等乐器。17岁的阿炳已经可以正是的参加音乐吹奏会,被世人称作“小天师”。好景不长,阿炳21岁时父亲也去世了,他继为道士,后因交友不慎,吃喝嫖赌甚至吸毒,34岁时眼睛已经失明,只得走上街头自编自唱,成为一名街头艺人“瞎子阿炳”。1939年,阿炳与农村寡妇董催娣结尾夫妇,阿炳每天都会根据时事自己便一套说唱曲儿,行走在大街小巷。著名的《二泉映月》就是在这段时期内创作出来的,在中国人民饱受日本鬼子侵害时,阿炳用《听松》来向大家表示不愿作亡国奴的爱国情怀。阿炳简介简单却充满波折,在一个天才沦为瞎子,再从瞎子变成天才,虽然有遇到过挫折,但最重要的就是不放弃。1950年12月4日,阿炳承受不住上吊自杀,还有一种说法是因肺病去世,后葬入道士墓。

  阿炳,原名华彦钧,是一位优秀的民间艺术家,他一生创作了二百七十多首民间乐曲。而现存的几首有名的曲子想必大家都有所耳闻,例如:《二泉映月》《昭君出塞》《大浪淘沙》等。那么,阿炳怎么死的呢?这样以为著名的艺术家到底是在什么情况下死的?阿炳,出生于1893年8月17日,只可惜在阿炳3岁时母亲逝世,后来就由同族的婶母抚养。一开始,阿炳在私塾读了三年书,后来又跟着父亲学习各种乐器,到了12岁时,阿炳已经能演奏多种乐器,而且经常参加诵经、奏乐等活动,十八岁时被无锡道教音乐界称为演奏能手。直到21岁的阿炳,在华清和去世之前才知道,原来自己并不是孤儿,那个被自己成为师傅的华清和就是自己的生身父亲。而之后的阿炳,也就是华彦钧成为新任当家道士,放任自流,吃喝嫖赌样样精通,甚至是吸食鸦片。阿炳这样荒唐的活着,结果眼睛因为梅毒的侵害,彻底瞎了,完全没有办法继续控制道观,于是流落街头的阿炳,就交由族人安排的寡妇董彩娣照顾,深陷绝望中的阿炳竟然又有了希望,每日在街头说唱时事,就这样我们熟知的“瞎子阿炳”诞生了。

1.png

  在创作了各种名曲后,阿炳选择了自尽。据阿炳的妻子回忆,1950年12月4日那天阿炳想要弹弹曲儿,只可惜蒙上的蛇皮竟然被老鼠啃破了,大冬天的竟然有老鼠,恐怕这是老天不想让他继续弹曲儿了,瞎想一番后,烟瘾又犯了,又饿又冷的阿炳,内心脆弱不堪,一时没想开就抽出腰间的腰带,上吊自杀了,这就是阿炳怎么死的。

  阿炳故居依旧保持着原有的模样,立在江苏省无锡旧城区的中心地段。大家都知道,阿炳原本就是在雷尊殿道馆“一和山房”出生,阿炳故居自然就是这道观,阿炳生在这里。死在这里,就连那些名曲的创作也通通都在这里,阿炳故居承载着阿炳的一生。晚年的阿炳穷困潦倒,没有什么经济来源,作为一个街头艺人也经不起贫困与饥饿的折磨,后来就只能住在道馆最东面的意见小平房里,而这件平房是一个硬山顶,大约20平米,里面的小阁楼依旧保持着原样。从破旧的房门进去,本就不大的小房间变得更加拥挤,却充满着真情,那墙上挂满了照片和一些著名人士对他的留言或者是对他的评价,不仅仅对曲子,对阿炳这个人也是如此。再接着往下走,有三个高架子,从上面拿下耳机就可以听到阿炳的名曲,最后是一间卧室,那是阿炳睡觉的地方,上面的摆设都没有动过,依旧是那个毫无生气的蚊帐,一床破烂的被子,一张就着床摆放的简易小桌子还有一个掉漆的衣柜,柜子上还放着两个破旧的小箱子以及一些衣服。除了我们所看到的这些,就再也没有其他的物件了。一代著名的民间艺术家阿炳,晚年生活竟是这样既简单又简陋,饱受生活压迫的他却依旧保持着对时事清醒地认知。2006年5月,阿炳故居被列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50年12月4日,一代民间艺术家就此辞世,葬于“一和山房”道士墓,只可惜文化大革命期间造到破坏。1979年5月,著名的书画家韩可圆先生在一家农户的猪圈里发现阿炳的墓碑,后来进行冲洗之后便交给无锡市博物馆,之后1953年在锡惠公园内设置了一座阿炳纪念碑。阿炳,原名其实叫华彦钧,8岁随着父亲华清和道长当小道士,后又读了三年私塾,跟着父亲学习二胡、琵琶等乐器,17岁时就可以正式的参加演出,被世人誉为“演奏能手小天师”。后父亲华清和去世,阿炳继为道士,后来也是因为交友不慎,不仅染上嫖娼还吸食鸦片,34岁时眼睛失明,只能走上街头卖艺,“瞎子阿炳”就这样诞生了。在这段时期内阿炳创作了大量的经典名曲《二泉映月》《听松》《昭君出塞》等等。

2.png

  1950年12月4日,阿炳逝世,葬于“一和山房”道士墓,后因文革遭到毁坏,新的阿炳墓,占地742平米,由墓墙和翼墙组成,像一个音乐台,阿炳墓前立着瞎子阿炳的铜像,阿炳墓的东南方向有一个类似道士斜卧的天然石,令人遐想。阿炳墓虽遭到破坏,但好在找到了原墓碑,现在就收藏于无锡博物馆内,有兴趣的伙伴们可以前去参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