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广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关于充分利用网格化服务 管理做好我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

2020-09-02 17:13:39 作者: 转发广西第七

各市、县(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党委政法委:

?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的规定,国务院决定于 2020 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国发〔201924 号)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我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桂政发〔201956 号)精神,现将充分利用网格化服务管理做好我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人口普查工作的重要性

? ?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将全面查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 口长期均衡发展,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全区各级 党委政法委要充分认识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以高度负责的态 度,认真履行人口普查成员单位职责,积极协助配合做好我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二、组织和选聘网格化服务管理网格员参与人口普查工作

? ? ?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工作量大,社会动员面广,全区需要选聘约 28 万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以下简称“两员”)入户登记。同时“两员”的素质条件要求高,需对当地情况比较熟悉。人口普查入户摸底调查和登记阶段,正是今年 精准脱贫“双认定”和“四合一”核验阶段,驻村干部和乡村干部面临双重重大工作压力,“两员”选聘难度加大。网格化服务管理网格员是基层进行具体社会管理服务工作的重要力量,直接面对和经常接触群众,政治思想素质高,组织纪律性强,熟悉当地情况。网格员由村(社区)“两委”成员、包(驻)村(社区)的乡镇(街道)干部,村(居)民小组长,大学生村官、社会工 作者、人民调解员、平安志愿者、楼栋长、物业人员等人员组成,工作职责主要包括对网格区域内的人、房、事、物、情、组织等基础信息和网格动态信息收集等,与人口普查两员的选聘要求高 度吻合。因此,各级人普办要加强与当地党委政法委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网格员的作用,共同做好选聘符合条件 的网格员作为两员参与人口普查工作。

三、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信息辅助编制普查底册

? ? ? 普查摸底是人口普查工作一个重要环节,编制高质量的普查底册是确保普查登记顺利开展的重要基础,关系到普查入户登记能否顺利查清、查准普查对象普查指标信息,网格化服务管理信 息涉及网格区域内的人、房、事、物、情等详细信息,是编制普 查底册的重要资料来源,各级人口普查办要加强与当地党委政法委的沟通协调,加强对网格化服务管理人口信息(具体指标见附件)的收集整理比对工作,补充和完善普查底册。?

四、做好网格员参与人口普查的管理和业务指导工作

? ? ?各级人普办要加强与当地党委政法委的沟通协调配合,共同 在“两员”选聘、业务培训和普查工作开展等方面做好日常管理和指导,确保任务分工落实到位,并按照“两员”补助相关规定落实劳动报酬(补助)。?

广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自 治 区党委 政 法 委

202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