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为《西游记》等多部电视剧配音,在特殊年代,她让经典多了灵魂

2020-09-02 17:06:29 作者: 曾为《西游记

中国第一代电视播音员、中国老一辈配音艺术家陈阿喜因癌症医治无效病逝,享年79岁。

配音演员是幕后的英雄,他们用声音激活了荧屏人物的灵魂,经由陈阿喜老师配音的电视作品中很多都是弥足珍贵的经典,上世纪70年代我国第一部“口对型配音”的外国故事片《红与黑》就是陈阿喜老师的作品。

陈老师既是一个配音艺术家,同时她也是一个话剧演员,1984年她才从哈尔滨被调入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工作,一直到退休,家喻户晓的经典国学作品《红楼梦》、《西游记》里都留下了她珍贵的声音。

在那个年代里演员奇缺,好演员更是十分稀少,《红楼梦》中的王熙凤的配音就分成了两段,后半部分的配音工作就是由陈阿喜来完成的,王熙凤一生争强好胜,到了后期失了势心有余而力不足的不甘心,都从陈老师的一字一句中完美地体现了出来。

在那个人才稀缺的年代,很多经典剧集里都能听到陈老师的声音,经典国学名著《西游记》里陈老师就一人几乎担任了剧中所有女性人物的配音工作,我国第一部长篇剧集《四世同堂》里也有陈老师的声音。

在老一辈艺术家的身上我们能感到一种扑面而来的精神,那就是敬业,据陈老师当年的同事讲,给人物配音的时候,陈老师自己都是把人物的台词都背下来,然后再去配音。

在大型综艺节目《声临其境》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好的配音演员配音的过程几乎就等于把人物又重新演了一遍,声情并茂是配音演员对自己的要求。

因此,配音演员也被称为无名演员,虽然他们从事的是幕后的工作,但是配音的过程中只有再一次最大程度的还原台前演员的表演风格和人物个性才能配出经典的作品。

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把自己原来的声音隐藏起来,扮成另外一个人物需要的声音,他的声音轻重粗细、人物感情上是悲伤还是喜悦,是邪恶还是善良都要配音演员结合台前演员的表演,细致入微的体现出来。

这其中的付出是可想而知的,声音是有魔力的,是可塑的这也是配音工作的魅力所在,发展至今仍然吸引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投身其中。

陈阿喜老师走了,留给我们的是对经典之声的永远怀念,每当那个熟悉的声音再次响起,我们都会不由自主的想念这位为艺术奉献了一生的老人。

她为配音事业贡献的力量和令人敬佩的职业精神都将是后人宝贵的财富,给后来的配音人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每一个行业都会有优秀的人才,正因为有了他们,我国的配音行业才有了今天蓬勃发展的局面。

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敬佩的职业,这是一位值得我们敬佩的老师,向所有在配音行业上奋斗的老师致敬,向陈阿喜老师致敬,祝您一路走好。

……

你好,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