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菲光称被苹果剔除供应链信息不实!港股这些公司也值得注意

2020-09-02 17:00:31 作者: 欧菲光称被苹


编者注:欧菲光一度跌10%,发布澄清公告后股价跌幅收窄,苹果产业链上游还有舜宇光学科技、瑞声科技等港股公司需要关注

欧菲光午间发布澄清公告,称传闻中关于公司被美国大客户剔除供应链名单等信息为不实传闻。

今日早间消息,外媒传出消息指全球手机巨头苹果公司将欧菲光剔除供应链名单,iPad触控订单全数回归台厂,由业成GIS与宸鸿TPK供货。据悉,此前苹果iPad低价版由欧菲光、GIS、TPK三家一起供应触控模组,而三家业者的供货比重差不多。

后市场又传言苹果将欧菲光剔除供应链名单后,欧菲光的触控订单大部分已归蓝思科技,蓝思科技子公司蓝思智控(原日写蓝思)早已是大客户触控一级供应商。受利好消息带动蓝思科技股价一度拉升暴涨超11%。

来源:华盛证券


受负面消息影响,欧菲光股价开盘就被砸至跌停,不过澄清公告发布后,跌幅收窄。

一、7月美商务部“实体清单”早露端倪

实际上,欧菲光被苹果剔除供应链名单的风险可能仍然存在。早在7月20日,为打压中企的正常发展,美方就曾再次发布实体清单。

7月20日,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宣布将11家中国公司加入“实体清单”。被加入实体清单的11家就包括南昌欧菲光科技有限公司、华大基因等知名企业。此前包括华为、海康威视、浙江大华等企业也被美方列入“实体清单”。

来源:美商务部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说法,这些企业及机构或个人被列入“实体清单”后,美国政府即可根据《出口管理条例》(Export Administration Regulations)限制对这些机构出口、进口或转口。

今年6月,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就美将33家中国相关机构和个人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应询发表谈话时指出,美方多次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滥用出口管制等措施,动用国家力量打击他国企业,对国际经贸秩序造成严重破坏,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二、多家苹果产业链公司需要密切关注

最为全球利润最高的手机巨头公司苹果,其iPhone、ipods等高科技产品也带动了不少上游产业链公司,其中不少的正是我国的企业。一旦欧菲光被剔除供应链坐实是由于政治施压的因素,投资者就需要对其他苹果供应链公司密切提高关注,规避相应风险。

那么有哪些知名公司是处于苹果产业链的呢?

舜宇光学科技(02382.HK):公司专注于光电相关产品的应用领域,光学零件业务、光电产品业务和光学仪器业务是舜宇光学的三大业务,舜宇光学科技专业为苹果提供摄像头系统。

瑞声科技(02018.HK):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微型音箱、扬声器、受话器和微电机系统(MEMS)麦克风,还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包括触控马达、无线射频(RF)结构件和光学器件,是苹果最大的声学器件供应商之一。

丘钛科技(01478.HK):丘钛科技主要从事摄像头模块的制造,产品包括分辨率介于300万像素至2000万像素之间的变焦及定焦摄像头模组,带广角镜、大光圈、双摄像头、OIS、PDAF、手势识别、及闭环控制功能的超薄摄像头模组,为苹果产业链概念股。

通达集团(00698.HK):随着来自苹果的防水组件订单不断增加,通达预计 2019 年苹果贡献收入将同比增长 25 至 2.5 亿美元,因为 Macbook 键盘及 iPad Pro 充电器外壳的防水组件均达到全年贡献。通达还计划 2019 年为苹果供应配件( 如 iPhone 快速充电适配器)。

高伟电子(01415.HK):公司是苹果前置摄像头模组核心供应商,公司主营移动设备相机模组及多种消费电子光学部件的设计、开发、制造及销售,主营产品主要应用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及其他移动设备。公司相机模组的主要客户包括苹果、LG电子和三星电子,目前公司是苹果前置CCM的核心供应商。

富智康集团(02038.HK):公司主要从事为全球手机行业提供垂直整合制造服务业务,代工苹果智能手机。

鸿腾精密(06088.HK):鸿腾精密是大中华地区规模最大的连接器供应商,客户包括苹果等主要科技大厂,连接器产品应用于iPhone与iPad 等。

比亚迪电子(00285.HK):主营业务为手机部件与模组制造与销售、电子产品组装服务等,公司为为苹果、华为等品牌代工手机。

安捷利实业(01639.HK):安捷利实业主要从事柔性电路板生产与销售、电子元器件采购和销售以及柔性封装基板(COF)制造与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手机、LCD液晶显示模组和照相机、汽车电子等消费电子产品中。

三、知名分析师观点

除了欧菲光被剔除苹果供应链的消息,近期市场还持续关注我国通讯与消费电子龙头华为被美国断供芯片的进展。

天风证券著名分析师郭明錤就对于接下来手机市场发展趋势做出了预测。

根据天风的研报指出,郭明錤认为,无论华为能否在9月15日后取得手机零部件,华为在手机市场的竞争力与市占份额均将受到负面影响,最好情境为华为市占份额降低,最坏情境为华为退出手机市场,而Apple、Oppo、Vivo与小米长期可望提升市占份额。

受到替代华为提升市场份额,以及海外销售业绩增长出色,我国另一家手机巨头小米集团近期股价表现强势,自3月20日以来最大区间涨幅超170%,9月1日早间股价一度站上25.15港元历史新高。

来源:华盛证券


另外因华为手机的零部件规格要求与单价较高,故在中国手机市场的市占份额移转过程中,即便既有华为供货商可取得其他品牌的订单,营收与盈利仍有下修风险。市场份额最终将取得新平衡点,但特定零部件的技术升级趋势也将因华为手机竞争力衰退而明显放缓。

华为手机对相机、HDI、存储与5G芯片的零部件规格与单价要求明显高于Android竞争对手,故若华为手机竞争力衰退,上述零部件技术升级趋势将放缓。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