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明旺:找准群众需求“小切口”,做好治理“大文章”|我是网格党支部书记37

2020-09-02 17:07:37 作者: 解明旺:找准

编者按:今年5月,龙华区观澜街道启动社区网格化党建试点,3个试点社区划分为100个党建网格,社区、机关、“两新”组织836名党员沉入网格联系服务居民(详见南方+报道《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员走进群众家》)。

经过数月探索后,观澜街道党工委组织部联合南方+,面向网格党支部书记启动“我是网格党支部书记”征文活动,力求呈现网格党支部书记们参与试点、服务居民的真情实感,发掘对于网格化党建的真知灼见,以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加快推进试点工作。

即日起,征文将陆续在南方+刊发,敬请垂注!

我是新澜社区第46网格党支部书记解明旺,作为社区党委书记,我一直致力如何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推动网格化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今年7月初,社区大布巷水综合整治工程某段需要施工围挡作业,作业面离沿街店铺还不到1米,不同程度影响到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围挡面一侧店铺群众反映尤为激烈。

一边事关水系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周期紧、任务重,一边事关群众在疫情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双重影响下的生活艰幸,在多方面宣教均未能奏效的情况下,职能部门拟进行强制围挡作业。为防止矛盾升级和意外,我马上到场开展协调工作。

现场有一名群众见我在场,便主动上前跟我说“书记,你为大布巷村做了很多工作,那些人我熟,我去跟他们讲,不能让你工作难做”,事情一下子得到解决。

事后我才知道,是村民业主主动减免租金缓和了矛盾。这件事,再次使我坚信一直坚持的“群众工作需要深耕在平时,而不是等事来了才做群众工作”是正确的。

我所在的第46网格百合豪庭小区有房屋151间套,居住303人,和社区整体情况一样,既有居民、村民,也有原住民、新居民,还有外来务工人员,尤其是新居民、外来务工人员对社区认同感、归属感很低,这就需要网格党支部摸清摸准群众需求,提供精细化、精准化的现实服务。

百合豪庭小区燃气管道工程七年来一直处于烂尾状态,长期无法开通管道燃气,引发居民群众不满,成为困扰社区乃至街道一桩难以调和的历史信访积案。网格党支部在社区党委安排下,通过民意收集会、现场协调会等多种方式,积极协调区、街道职能部门介入,最终解决了困扰小区居民多年用气难问题,赢得小区居民群众致谢点赞。

一个个网格党支部就是群众身边的一个个“家”,网格党员就是群众身边的亲人,要让每一位群众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干部可以依靠”,群众有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对党更加信任和认同。支部建在网格上,强化了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为新形势下区域化党建工作开辟了一条新路。

【记者】吴永奎

【作者】 吴永奎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来源:南方+ - 创造更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