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被封“冠军侯”,24岁早逝,霍去病并不是死于疾病?

2020-09-03 18:33:53 作者: 17岁被封“

序言

公元前140年2月9日,一个名叫霍去病的婴儿在平阳县诞生,由于母亲出身低微,霍去病不被父系家族承认。

然而谁也没有想到,这个出身低微的孩子会在17年后,封狼居胥,勇冠三军,被汉武帝敕封为“冠军侯”。

当所有人都以为他将成为天下兵马大元帅的时候,年仅24岁的霍去病却英年早逝,他的去世撼动了大汉王朝的兴衰。北方的匈奴人蠢蠢欲动,大汉王朝再也无人能够马踏漠北,横扫匈奴。

(西汉"冠军侯"霍去病)

而霍去病的去世原因也成为了历史上的谜题,历代学者都对它争论不已,有人说死于伤病,有人说他亡于政治,更有甚者,说他死于仇家暗杀,种种猜测虽然历经千年时光,但依旧是个极为热门的历史话题

今天就和大家聊一聊霍去病的死因。

探索一下,留存至今的死因猜测究竟有哪些?古往今来,围绕着霍去病英年早逝的猜测有很多,归纳起来,大致有以下三种

1、杀人过多,因果报应

这是一种极为迷信的说法,但是古人却对其深信不疑。昔日秦国武安君白起,被誉为"秦国杀神",征战一生,杀敌无数,晚安落得个赐死的下场,白起临终前感叹:之所以有今日,完全是因为自己杀人太多了,报应来了。

不同于武安君白起,秦国大将王离虽然出身将门世家,但是其功绩才能远不如他的祖父和父亲。《史记》记载:"贲、离继出,三代无名。"

之所以这样,那是因为其祖父、父亲杀人过多,因果报应,落在王离的头上,所以秦国王氏一族"三代而衰"。

(随军出征的霍去病)

而霍去病少年时期便随军出征,横扫匈奴,被他所斩杀的匈奴人没有上百万,也有几十万了。逼得一向凶狠的匈奴人竟然唱起了“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的悲歌。

因此,古人认为霍去病的早死与“杀人过多”关系密切。

如果按照今天的医学知识来解释,这个说法或许有点可信度,毕竟霍去病一生征战,杀敌无数,自己总归会受伤,再加上古代医疗条件太差,不排除因为"杀人过多"导致的病逝。

2、功高震主,亡于政治

这一种说法在现代社会比较流行,属于典型的阴谋论说法,但是这个说法的存在性也有。

卫青与霍去病两人为汉武帝统御四方立下了汗马功劳,然而看似豪迈的汉武大帝同样难逃帝王的通病,那就是猜忌臣子。刘彻眼见着以皇后卫子夫为首的外戚势力不断做大,心中必然担忧。

(汉武帝刘彻)

汉朝有个不成文的规矩,那就是立功越多的人,往往死的越惨,这一点可以查看西汉初年的韩信、英布、彭越。

卫青作为汉武帝的小舅子深知帝王变幻莫测的心思,因此在封赏一事上格外注意,若是遇到汉武帝的赏赐,他先是极力推辞,实在推迟不了才会接受赏赐,其次卫青会将大部分的金银拿来犒劳三军,并表示这是陛下的赏赐。

反观年轻的霍去病,几乎没做过这样的事情,霍去病仗着自己的军功和陛下的喜爱,做事非常张扬。最典型的事情就是射杀李广的儿子李敢,霍去病看似潇洒的一箭,却为自己留下了殒命的危机。

(开疆拓土的大汉军队)

汉武帝青年时期,志在开疆拓土,马踏漠北,所以卫青、霍去病等武将被重用。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年老的汉武帝十分注重朝堂上的局势。

在汉武帝看来,勇武年轻的霍去病将来会是刘氏江山的危险,因此必须要除掉。

因此现代人猜测霍去病是亡于政治,死于汉武帝之手,毕竟汉武帝连自己儿子都敢杀,一个侄儿算的了什么

3、树敌太多,仇家暗杀

这种说法相对而言较为靠谱,首先可以肯定的是,霍去病仇家很多。

匈奴人作为霍去病的最大仇家,十分痛恨霍去病,如果有机会,他们一定会除掉霍去病。

(霍去病射杀李敢)

抛去匈奴人的仇恨,霍去病在汉朝境内的仇家也不少,上面也说到了霍去病射杀李敢一事。而霍去病之所以当众射杀李敢,是因为当年卫青出征匈奴时,给李广留下了一条很差的进军路线,导致李广寸功未建,李广仗着资历老,痛揍了卫青一顿。

霍去病看到舅舅受伤很生气,因此借着皇家狩猎的机会,暗箭射杀了李广的儿子李敢。

试想一下,李氏一族的顶梁柱被人射杀,李家做出什么举措都不为过,

李、霍两家也因此结下死仇,李氏一族找人暗杀霍去病的说法,可信度也是极高的。除了李家的死仇,少年得志的霍去病肯定也会遭到长安世家勋贵们的厌恶。综合来看,仇家暗杀的猜测是比较靠谱的。

虽然说上述几种说法比较多,但是由于缺乏史书史料的记载,霍去病的死因一直都是个迷。

(霍光辅政)

关于霍去病死亡的唯一证据,就是其弟霍光上奏给汉宣帝刘洵的奏折上的一句话:“臣兄骠骑将军去病从军有功,病死,赐谥景桓侯,绝无后。”

理性分析霍光的这句话,不难看出,霍去病也许真的就是病死的,当然,历史是个任人打扮的姑娘,哪怕兄长霍去病真的是被汉武帝赐死的,霍光当时也不会多说什么,毕竟霍氏一族只剩下他一个人撑着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