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四大重臣之一的曾国藩是如何从平庸到“完人”

2020-09-18 00:44:48 作者: 晚清四大重臣

  曾国藩是晚清四大重臣之一,他也是晚清另一名臣李鸿章的老师。曾国藩创办了湘军,为满清镇压太平天国起义,延续国运立下了不朽的功勋。毛泽东评价曾国藩“愚于近人独服曾文正”,在近代人物中,毛泽东只佩服曾国藩一个人。曾国藩生于1811年,死于1872年,原名叫做子城,字伯涵。晚清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以汉人之身官至满清总督、武英殿大学士,更被封为一等毅勇侯,死后谥号文正。曾国藩28岁中进士,此后历任工、邢、吏部侍郎。在太平天国爆发后,曾国藩回乡创建了湘军,与太平军战,此后开始了他仕途的辉煌起点,此后苦战10多年终于攻克天京(南京)扑灭了太平天国起义。曾国藩是晚清洋务运动的代表人物之一,第一艘中国轮船,第一所满清兵工学堂都是因曾国藩而得以实现。他鼓励支持翻译西方的科学技术书籍,卓有远见的安排满清士子去欧美国家学习先进的知识。曾国藩是满清洋务运动的先驱者。

  曾国藩自小就入私塾读书,诵读四书五经、《周礼》、《中庸》等儒家文集。曾国藩考中进士的时候已经28岁,快到而立之年了。可以说曾国藩30岁之前在许多地方都有和一般人同样的毛病,脾气暴躁、骄傲自大。甚至因一件小事和同乡大打出手。曾国藩30岁之前是一个十分普通的庸人,那他是如何成为后来名留青史的“完人”呢?曾国藩脱胎换骨主要是通过自我的刻苦修炼。曾国藩在京为官的时候刻苦钻研学问,学习理学。曾国藩每日记录自己言行,事无巨细,从早晨睁开眼睛到晚上就寝前发生的事情都用文字记录下来,然后自己一条条的审阅,把不符合圣人的言行都找出来,反省自身,改正不足。自从每天记录言行找出自己的缺点后,曾国藩的做事效率大大的提高了。立志以圣人为标准后,曾国藩回想起自己和同乡的那次打架,他十分后悔,亲自登门向同乡道歉,抢着承认错误。同乡很受感动,与曾国藩冰释前嫌并留他在家用饭。

1.png

  曾国藩就是这样立志以圣人的标准要求自己,钻研苦读,每日寻找自己身上的缺点加以改正不断地完善自我的品格。持之以恒,曾国藩的知识增长了,性格完善了,心胸也更加开阔,做事能力更是大大提高。完成从一个庸人到“完人”的转变。曾国藩并没有天生的才赋,他的前30年也是平庸的和其他人没有什么两样。曾国藩最后成为晚清重臣,“完美圣人”,主要是通过树立伟大的志向,并持之以恒的改正自己的不足,增加自己的学识而成功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