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少帅张学良的晚年:曾因一首诗让四下皆惊

2020-09-24 14:56:00 作者: 解密少帅张学

  民国四大美男,是后人根据现代人的审美观念,所评选出的民国时期最负盛名的四个美男子,他们分别是:汪精卫、蒋介石、梅兰芳、张学良。

  在当时的民国,更流传着“民国四公子”一说,他们分别是: 张伯驹、张学良、溥侗、袁克文。不管是现代版的四大美男,还是民国版的四大公子。张学良的地位,无人能撼动,要知道,张学良的父亲是东北王张作霖,在第二次直奉战争,奉军胜利后,张作霖凭借着枪杆子的威力打进北京,任陆海军大元帅,代表中华民国行使统治权,张作霖就是当时的未冕“大总统”,而张学良就是“皇太子”,在张爱玲的小说《少帅》中,曾有过这样的描写:大少爷众人都叫他少帅,相貌堂堂,笑的时候有一种嘲讽的神气!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7.jpg

  当时的张学良确实是凭着无边的权势、尊贵的地位、漂亮的相貌和潇洒的气质,颠倒众生,蜂浪花丛,敢于嘲讽世俗,敢于傲视群雄。据张学良回忆,算上中国人、外国人,他交往过的女友共有11个,这里面不仅包括国内的名媛,甚至墨索里尼的女儿都对张少帅流露出爱慕之意。

  张学良曾经跟蒋介石拜过把子,接着,为逼蒋抗日,又发动了西安事变,后来,张学良被蒋介石囚禁54年……唐德刚曾经这样说过:把个花花公子和政治家、军事家分开来做,则民国史上实是车载斗量,没啥稀奇;可是把这三种不同的行业,拼在一起,搞得三位一体,如鱼得水,则学良之外,也就真的别无分店了。

  1988年1月13日,蒋经国逝世,自1990年起,张学良这才全面恢复自由之身,1993年,当时已经93岁的张学良领着82岁的赵一荻来到了美国,他此行的目的有二,一是看望儿孙,以及住在夏威夷的五弟;二是,赵一荻因为老年缺钙,以至于骨质疏松,甚至有骨头裂缝的现象,他到夏威夷这个著名的旅游胜地,是要陪妻子赵一荻好好疗养一下。

  当时,住在夏威夷的京剧爱好者仝玉洁和汪文娟等人找来几位著名的京戏名角,为欢迎张学良,特意举行了一次小型的欢迎会。

  张学良听完了京戏,又兴奋地唱了几段,他高超的唱功博得了大家的一致喝彩。

  唱完戏,女主人仝玉洁宣布开餐,面对名餐馆送来的美味佳肴,张学良唯独对烹饪名家谭英伟制作的“韭菜水饺”大加赞赏!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8.jpg

  张学良在席间,兴致很高,有人拿出了一张摄自台安县的老照片,问及上面的三间民房,可是他的出生之地。

  张学良摇头道:“我出生在马车上!……”他还怕人不信,便将自己在马车上出生时,头上磕出的伤疤指给大家看。

  接着,张学良饶有兴趣地开讲自己小名的由来——他的小名叫小六子,但张学良并非行六,而是家里的老大,因为他小时候,身体孱弱,被送到庙里当跳墙和尚,以求健康,他跳出墙后,忽听外面有人大叫小六子,为了好养活,小六子就成了张学良的小名。

  宴席开罢,张学良见桌子上有笔墨,他就挥毫泼墨,写了一幅墨字——惟大英雄重本色,是真名士自风流。

  写完后,他还当众做了一首诗:自古英雄多好色,未必好色尽英雄;我虽并非英雄汉,唯有好色似英雄。

  此诗一出,真可谓李杜失色,居易俯首,风云变色,满座皆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