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女人从阶下女囚到巾帼宰相后世流芳

2020-12-13 10:27:30 作者: 一个女人从阶

  她最恨的应该是给她的家族带来灭顶之灾的那个女人,而她内心里却不得不承认,这一辈子最崇拜的就是自己的杀父仇人。

  她是名家之后,却沦为戴罪之身,尚在襁褓之中时,命运就以不容抗拒的姿态给了她沉重一击。从养尊处优的贵族小姐到洗衣扫地的卑贱下人,她面临的是无尽的心理落差与看不到前路的惨淡人生。也许是骨子里自带的倔强与聪颖,也许是恶劣的环境促成的隐忍与谋算,让她在这个人人如履薄冰的皇宫中生存了下来,并一步步成了能够左右时代命运的传奇人物。她是上官婉儿,是才华横溢的诗人,也是心智过人的政客,更是一个绝不向命运低头的女人。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相传,上官婉儿还未出生之时,她的母亲郑氏做了一个梦,解梦人告诉她,她腹中的这个胎儿有“称量天下士”之能,将来必成大器。郑氏欣喜非常,只盼着这个孩子平安落地,有朝一日光宗耀祖。可令她没想到的是,这个凝聚了她无限期望的孩子竟然是个女儿身。郑氏不由对那个梦中的预言产生了怀疑,她甚至对着襁褓之中的婴儿询问道:“你是不是真的有那经国之才啊,孩子?”郑氏的失望与怀疑背后是那个男权时代的缩影,一介女流之辈难道真能“称量天下士”吗?所幸,上官婉儿并非寻常女子,她的聪明才智与隐忍权谋让她一次次化险为夷,竟印证了郑氏的梦中预言。

  上官婉儿家世显赫,她是西汉上官桀、上官安、上官期祖孙三代的后裔,祖父上官仪是唐高宗时的宰相。只可惜她时运不济,一出生就面临着家境的剧变。上官婉儿出生之时,武则天虽然还没有登基为皇,但她手握大权,掌管着朝廷的大小事宜。唐高宗李治性情软弱,又没有经世之才,处处被武后压制。这引发了朝廷中有志之士的不满:皇后临朝称制,成何体统?于是,这些忠于皇室的朝臣们密谋对付武则天,帮助皇帝重整朝纲,上官婉儿的祖父上官仪就是其中一位。遗憾的是,他们的计划还未实施就被武后扼杀在了摇篮之中。公元664年,即麟德元年,上官仪等人的密谋传到了武则天的耳中,武后怒不可遏,下令严惩这些不知本分的官员们。武则天的怒火不断蔓延,虽然上官仪并非这次计划的核心人物,但由于“废除武后”的诏书出自他手,武则天下令将其杀害。祖父被杀,整个家族受到牵连,上官婉儿一出生就与其母郑氏一同被贬到了掖庭为奴。

  掖庭,也称掖庭宫,是富丽皇宫之中灰暗的一角。这里居住着宫女和犯罪官僚们的妇女家属,她们往往是被贬到此地,从此告别自由身,沦为低下的奴婢。可以想见,向来养尊处优的郑氏在面对这样的场景时,内心是怎样的煎熬。这时,她怀中的上官婉儿成了她唯一的希望。她又想起了那个“称量天下士”的预言,无论是真是假,她都要努力一次。于是,郑氏不再自怨自艾,她开始利用宫中的一切资源,对上官婉儿悉心教导,为上官婉儿将来在政治与文学上的成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郑氏与上官婉儿就在宫中默默无名地度过了十余年。入宫时尚在襁褓之中的上官婉儿,这时已经出落成了一个美丽动人的少女。出众的外貌加上超群的才华为她赢来了许多关注,这却让她愈发迷茫了。她不甘心被困在宫墙之中,只能干一些无法施展才能的杂活儿,她向往宫外,更向往成功。但整整十四年过去了,她与母亲的境遇没有丝毫的改善,她们只能吞下苦水,等待一个机会。也许,这个机会很快会到来,再次彻底改变她们的生活;也许,这个机会永远也不会到来。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可能是她们母女的诚心感动了上天,很快,这个机会就来了。在上官婉儿十四岁的某一天,武则天听说了这个才能出众的女孩儿,作为那个时代鲜有的女性政治家,她对出色的女人总是另眼相看的。武则天决定亲自出题考考上官婉儿,倘若她的才华真如传说中所言,那必委以重任,不使其埋没。很快,武则天就召见了上官婉儿,并当场出题让她作答。上官婉儿果然如传言所说,文不加点,须臾而成,且行文流畅,辞藻华美。武则天看着眼前这相貌出众,才华横溢的女孩儿,很是惊喜,当即决定免去她奴婢的身份,让她掌管宫中诏命。

  公元690年,已是花甲之年的武则天废除了李治,成了历史上第一位女皇。武则天十分倚重上官婉儿,将大量诏书的撰写工作交付给她,小到官员升迁,大到军国要务,这些诏书都出自她手。她也因此被朝臣称为“内舍人”,风光无限。但是上官婉儿并不知足,她深知自己只是武帝手中的木偶,因她而生,因她而亡,她不甘心只做一个“抄书人”。终于,年轻气盛的上官婉儿犯下了死罪,武则天怜惜她的才华,让她免于一死,但死罪可免,活罪难逃。上官婉儿被处以“黥面”之刑,即在脸上刻字,然后涂上墨碳,永世不得去除。上官婉儿惊惧交加,无力违抗。行刑之后,上官婉儿十分心疼自己的容貌,她灵机一动,用金银箔制成梅花贴在面额,不仅挡住了刺字,还平添几分妩媚。这就是“梅花妆”的来由。

  关于上官婉儿究竟犯下了什么死罪,历史上没有明确的记载。但民间猜测,上官婉儿不满被武则天操纵,私自篡改了诏书,惹怒了武则天。关于“梅花妆”的来由,历史上也有许多不同的说法。《控鹤监秘记》中的记载充满了传奇色彩:武则天视上官婉儿为心腹,即使是与男宠张昌宗缠绵床榻也不避忌她,上官婉儿春心暗许,背着武则天与张昌宗私通,武则天发现之后,龙颜大怒,一刀砍伤了她的脸,张昌宗一再求情,武则天才赦免了她的死罪。为了掩饰刀痕,上官婉儿发明了“梅花妆”。除此之外,还有人传说,上官婉儿是不满张昌宗等男宠的调戏,怒而关闭了象征皇权明堂的通道,武则天下令在其脸上刺“忤旨”二字,以示惩戒,上官婉儿不得已才以梅花遮盖。这些人们流传下来的故事并不十分可信,但可见民间对这位传奇女子也是充满好奇与想象的。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