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为什么能孤身闯营夺走韩信的兵权?韩信军中有内奸?

2020-09-21 09:16:48 作者: 刘邦为什么能

伤心楚汉之韩信篇:胯下犬(21)

主笔:江湖闲乐生

井陉之战韩信灭赵后,便驻军河内修武(今河南省获嘉县),在往来定赵的同时,一直密切关注着中原地区荥阳主战场的局势,他实在没有想到,面对项羽暴风骤雨般的进攻,汉王刘邦竟毫无还手之力。

汉王手底下不是没有人啊!论武将,他有英布、周勃、樊哙、灌婴、纪信、周苛,个顶个儿都是勇武过人;论谋臣,他有张良、陈平、郦生、辕生、侯生、陆贾,个顶个儿都是才智超凡;可谓人才济济。这么多人才辅佐他,竟还守不住一个荥阳?

汉王手底下不是没有兵啊!关中有萧何兢兢业业的输粮输兵,北边儿有韩信源源不断的从修武派军增援,南边儿有英布不住从九江收来旧部参战。这么多兵给他打,竟却越打越少?

只有一个原因,项王实在太厉害了!

公元前204年五月,汉王在陈平的谋划下又是使缓兵之计,又是使离间之计,结果还是没能挡住项王所向披靡的兵锋,最终只得让纪信做了替死鬼,自己金蝉脱壳跑到关中向萧何要兵,然后再出关在宛、叶一带与楚军相持。项王于是攻破成皋,率大军兵压宛、叶,打得汉王头都抬不起来,幸亏关键时刻彭越在楚军后方捣乱,迫使项王回军去救,汉王这才得以北上重占成皋。

公元前204年年六月,项王轻松打跑彭越,回头攻下荥阳,烹杀荥阳守将周苛,引兵复围成皋,汉王再次大败,只得与夏侯婴两人孤身逃出,不久,成皋再次失守。

这两个月来,汉王被项王揍的跟条狗一样狼狈四窜,无奈只得数度命令韩信引军南下救援,韩信却迟迟不肯渡河。总之,你要兵,我给你;你要我亲自领兵去跟项王正面对撼,对不起,不行!

说实话,韩信在内心是有点儿怵项王的,在这个世上,韩信只怵项王一个人。

韩信拥有鬼神般的军事智慧,这种智慧,足以击败世上任何人的军队,除了项王,因为项王拥有鬼神般的战斗力。

当一支军队与他的统帅拥有鬼神般的战斗力,只有集合整个天下的力量,才能将之毁灭。

所以,这世上任何精妙的谋略,都对项王都无效,对付他只能靠实力,只有具备压倒性的实力,再加上带兵多多益善的超强指挥官,才有可能击败项王,

韩信是一个带兵多多益善的超强指挥官,但他现在手里并不具备足够的兵力,所以他不敢碰项王,这不是胆小,而是情势使然。

他和汉王,还有彭越英布,他们四个人只有联合起来,一点点儿充实自己的力量,一点点儿消耗项王的力量,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公元前204年六月的某个黄昏,汉王与夏侯婴正疾驰在黄河岸边。

他又败了,败的惨不忍睹,数十万大军全被打散了,现在只剩了他自己与夏侯婴两个人,像两条丧家之犬一样亡命天涯,惶惶不可终日。而且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彭城一次,荥阳一次,再加上这一次,总共三次了,丢人哪!

然而汉王并没有气馁,因为除了齐国,全天下的诸侯都站在他这一边,只要给他时间,总有一天他会耗死项王的,这一点他与韩信英雄所见略同。

现在,他要去修武找韩信要兵,接着跟项王耗,他觉得韩信应该会听命的吧,毕竟他俩是栓在一根绳子上的蚂蚱,只有一起蹦跶,才能跳出一个新天地来。

但是,汉王不能就这样狼狈的去见韩信,毕竟韩信已今非昔比,他现在可是一支庞大军队的主人了,且在北方屡战屡胜、志得意满,自己这个领导怎么能像条丧家之犬般去见他,这会助长韩信的骄焰,更会损伤自己的威信,这是绝对不能容许的事情。

他是去收兵的,而不是去乞兵的,这是原则问题,不能随便。

况且,谁能百分百保证韩信的忠诚,谁能保证他不会因为汉王的失利而心生不轨之意?

其实,汉王对韩信一直就没有完全信任过,韩信每打赢一次胜仗,汉王就对他多一层提防和怀疑。而要防备韩信,唯一的办法也就是夺取他的兵权,在他羽翼丰满前将他打回原形,让他重新开始。

可要怎样才能保证安全的进入韩信军营、然后任我予取予求的搞事情呢?汉王抬头看着漫天的乌云,深深的陷入了沉思之中。

突然,汉王一声长笑,在车上立了起来,口中连道:“有计矣,乃公有计矣!”

夏侯婴回头要问,渡口已至,只见韩信手下大将曹参带着几名亲兵,正满脸笑容的迎面而来。近一个月前,曹参奉刘邦之命,前来河内协助韩信平定赵地,如今总算要派上用场了。

——大王,末将已经准备好了城内传舍(旅馆)的房间,今夜就请汉王先委屈一下,明日拂晓再依计行事,如何?

起风了,大风吹乱了汉王的头发,也吹散了密布的乌云,夕阳温柔的亲吻着云彩,将它变成了满天的花儿。

眼见此等壮丽美景,汉王不由神思飞逸,负起双手高声吟道:“大风起兮云飞扬,吾得猛士兮略四方!”

修武城的汉军大营,清夜无尘,月色如银,韩信与张耳正在帅帐内商谈军情。

最近汉军在成皋前线的战事很不利,韩信这些天也睡不安稳,他经常对着地图发呆,思考如何阻挡楚军东进的方法。只有让汉王拖住项羽,他才能腾出手来灭掉齐国,打破楚汉之间的均衡,否则继续这样耗下去,天下永远也定不下来。

“此地便是广武山……”韩信指着地图给张耳看:“赵王,你看此地如何?”

张耳苍老的眼睛里突然神光四溢,开心的一跃而起:“妙哇!广武山背靠敖仓,前临深涧,正是与楚军相持的绝佳之地,大将军此计甚善,我明日就与你联名上书汉王,要他……”

两人正谈的起劲,曹参突然揭帐而入,口中大叫:“这么晚了两位大人怎么还没睡,有啥事儿明天再商量也不迟!来,陪末将喝一杯怎么样?”

张耳连忙拱手谢道:“耳年老不擅饮酒,且明日还有要紧事情办,我看就算了吧!”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