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逊追杀刘备时,张苞和关兴无力突围,为什么赵云却能逆转战局?

2020-09-21 09:16:10 作者: 陆逊追杀刘备

大家都听说过蜀吴的夷陵之战,这既是季汉政权实力大损的战斗,又是东吴一代帅才陆逊横空出世的战役,那么小编就给大家讲讲这次战斗刘备逃亡时候发生的一些小细节,陆逊追杀刘备时,张苞和关兴无力突围,为什么赵云却能逆转战局?

一说起关羽、张飞,大家心中就会想到“五虎上将”、万人敌、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字眼,所谓虎父无犬子嘛,张苞和关兴二人作为名将之后,天生就有不少的加成,再加上跟随父亲沙场百炼,也算的是名将。尤其在那场季汉讨伐东吴的战役之中,前期张苞和关兴率领的军队可谓是所向披靡,两人甚至以谁先争得每次战斗的头功为“游戏”,可见这二人的实力比对面的东吴老将都高出不少。攻克秭归城的战役中,两人联手仅仅用了几个时辰就完成了占领,这是个什么概念呢,要知道孙权计划是让守军在秭归坚守三个月!

但就在火烧连营之后,这两人保护刘备突围的过程中,却不再复当年之勇了,屡屡被陆逊的军队杀回,差点被包围生擒,直到赵云奉命来救才一起溃围而出,那为什么赵云有如此的实力而张苞关兴不能呢?

首先,主要是赵云来的太过于突然了,要知道古代的时候打仗可不像现在一样消息那么灵通,如果你的军队相隔几十里地就很有可能不能相互呼应。而在刘备败退之前,诸葛亮早已看到了这场战役的结局,便命令赵云火速从成都出发前往江陵接应刘备。陆逊则并没有料到这一点,他认为蜀中无人会想到大军可能败退,因而一见到赵云就以为中了刘备的陷阱,或者就是因为兵力不足无奈只得撤退。

其次,赵云到来之后,也不是仅仅凭借赵云一人之力退敌,俗话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张苞关兴二人不能对抗包围他们的吴军,而在赵云到来之后,双方合并一处那么实力自然大涨,三个骁勇善战的将领一起用力,溃围退敌那便不在话下了。

第三,张苞关兴毕竟只是个人之力,古代的时候又不可能存在火力压制一说,即使再厉害的万人敌,也有双拳难敌四手的时候。更何况,二人此时刚刚遭遇大败,手底下的兵士本来就不多,紧紧跟在身边的这些人也有不少早已被漫山遍野的大火吓破了肝胆,这样的兵士怎么能抵御敌军,甚至突破包围呢?而赵云到来之后,局势就改变了,一看到有援军了,兵士便看到了突围的希望,故而能够一鼓足气突出重围。

固然赵云是老一辈的五虎上将,在天下有着累累的战功和赫赫的声名。但我们不能只考虑这方面而忽视了晚辈关兴张苞二人的努力,在日常的生活中也是这样,不要光看昔日的战绩和年齿的增长,永远不要厚古薄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