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领数万兵马的明朝军阀不敢收复家乡,为了祭祖派数百人偷偷回乡

2020-09-21 09:13:45 作者: 率领数万兵马

明朝在崇祯皇帝死后,还有数十万兵马掌握在江北四镇和左良玉手中,还占据着江南、浙江、福建、湖广、两广、云贵等大半壁江山,但是这些并没有让南明成为东晋或者南宋那样的偏安政权,反而在短短十几年之间就被清朝完全征服。这与清朝八旗军的超强战斗力有关,但是更加重要的原因还是南明内部的原因,顶级文臣如史可法、马士英等人或缺乏战略眼光,或热衷内斗,而那些武将则是贪生怕死,只想着如何保住自己的荣华富贵,而根本不思进取。

崇祯上吊自尽

从下面这个小事例就可以看出南明的那些武将是个什么样的德行。江北四镇之一的军阀刘泽清,是山东曹县人,到崇祯末年官至山东总兵,也算是光宗耀祖了。李自成围北京时,崇祯皇帝令刘泽清进京勤王,可是他却假装坠马受伤,拖延进京,最终崇祯皇帝被李自成围困而死,之后刘泽清则逃离了自己的防地——山东,逃到了淮安,一个离山东不算远的大城市。

在崇祯死后,刘泽清参与拥立福王(崇祯堂兄),福王称帝后设置江北四镇,刘泽清奉命镇守淮、泗,刘泽清被封了伯爵,在淮安开府,也算一时荣耀了,但是有一点却让刘泽清过得不太安稳,那就是他的地盘太接近山东了。而当时山东是个混乱的地方,在崇祯死后山东先被大顺军接收了,后来李自成被清军打败,大顺政权又被地方士绅推翻了,后来清朝派了个巡抚过来,在八旗军的武力支持下占领了几个府,后来清军与李自成战事吃紧,八旗军被调往陕西等地,清朝的山东巡抚就只能自己东拼西凑的组成了一支数千人的杂牌军,勉强维护着地方治安。

江北四镇

虽然山东只有数千杂牌清军,刘泽清手下有数万明军,但是刘泽清却不敢向山东跨进一步,因为他不敢惹怒清朝,毕竟对方有八旗军,在八旗军已经被神话了,无人敢组织抗衡,更何况刘泽清本身也不是什么英雄好汉。另一方面,南明朝廷也不想惹清朝,弘光帝和大学士们还指望着清军帮他们消灭李自成呢。

刘泽清虽然不敢向山东进军,但是他的老家在山东,中国人讲究“忠孝”,每年祭祖是不可少的,而现在刘泽清的祖宗们都在山东,要想祭祖就得跑到山东去。要想光明正大的去祭祖,估计清朝不允许,刘泽清也不敢,但是去还是要去的,那怎么办?只能偷偷的去。

祭祖

据史料记载,崇祯十七年八月,刘泽清派部将刘可成、阮应兆等率领一千多兵马前往临清祭祖,杀死乡官一十七家,百姓无数。而同年九月,刘泽清又派人回山东老家搬取家眷,同时招兵数百人回淮安。而这两次行动可谓十分成功,也没看到清军前来阻拦,按说刘泽清作为紧靠山东的明朝防区长官,他的一举一动都是在清军的监控之下的,而他的这两次行动都没有遇到清军的阻击,只能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清军心有余而力不足,山东巡抚没兵,就算有兵,这些散兵游勇也打不过刘泽清的正规军。

清军

刘泽清的区区数百人的部队,对方都不敢招惹,这充分说明了当然在山东,清朝的统治十分薄弱,而刘泽清在淮安还有数万大军,如果其他三镇能够通力合作,收复山东也并非不可能。但是,最终江北四镇毫无进展,一事无成,最终等多尔衮消灭了李自成,再转过头来对付南明,到那个时候南明的那些达官贵人们再后悔已经来不及了。

参考资料:《明清档案》,顾诚《南明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