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一生中的三大败仗,最惨的一场,差点让他丧命

2020-09-21 09:14:33 作者: 曹操一生中的

作者:笑林趣史

汉中之战

汉中之战曹操败得可以说是很窝囊,本来已经占了汉中,结果最后被刘备抢去。更可气的是,为了这场战争,他还专门投入了大量兵力财力,麾下名将也派了不少,但最终却不仅地盘没守住,还折了夏侯渊一名大将,只好灰溜溜的退了兵。而刘备方面,男子当战、女子当运,拼尽了老本,终于拿下了汉中,保证了后方的安全,进而为建立蜀汉政权奠定了基础。

赤壁之战

赤壁之战是三国史上最为重要的一场战争。这场战争中,曹操的表现是相当的丢人,他以绝对优势的兵力南下,结果却败给了实力远逊于自己的孙刘联盟。周瑜的一场火攻将曹操号称的80万大军烧的一哄而散,落荒而逃,曹操本人也被追击的狼狈逃窜,这可以说是他最为耻辱的一场战争了。

宛城之战

要说曹操打得最惨的一场战争,那绝非宛城之战莫属。当然,这里的惨不是战争的惨烈,而是指曹操自己的惨境。这场讨伐张绣的战争,本已使张绣投降,结果因曹操纳张绣叔父张济的遗孀邹夫人为姬妾,引得张绣不满,致使张绣突然反叛。曹操被打的措手不及,乱军之中在典韦的保护下慌忙逃走。但之后典韦被杀,曹操又一次陷入重围,连自己的坐骑都被射死。这时曹操的长子曹昂赶来,将自己的马让给了曹操,曹操这才死里逃生。而要不是典韦、曹昂、曹安民等人的拼死保护,恐怕曹操早就死于乱军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