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八部》中乔峰的几位恩师,没有他们就没有一生无敌的乔峰!

2020-09-17 23:39:55 作者: 《天龙八部》

如果说金庸笔下的最强主角是乔峰,或许很多人都会不服,但是如果我们说金庸笔下最骁勇善战,最具英雄气魄的主角是乔峰的话,可能就不会有很多人反对了。乔峰,一个一身英雄胆,一身无敌意志的大侠,也是金庸笔下一个比较特殊的主角,比起其他主角有着完整的成长轨迹,随着剧情的发展一起成长不同。乔峰可以说是出场即巅峰,在出现在小说当中的时候,他已经是一个武林高手了。那么乔峰的武功是从何而来的呢?我们可以从《天龙八部》全书当中去寻找蛛丝马迹。

在中原高手伏击了萧远山一行人之后,萧远山跳崖了,同时将还是婴儿的乔峰抛了上来,让这些中原高手去决定这个孩子的命运。而在众高手商量之后,将乔峰寄养在少林寺旁边一户姓乔的人家家里让其抚养长大。到了七岁那年,乔峰在山上采野果的时候碰上了野狼,而与此同时出现了一位少林寺高僧救了乔峰,此后每天来传授乔峰武功,此人就是少林寺的玄字辈高僧玄苦大师。

玄苦大师功力深厚,擅长少林寺七十二绝技当中的降魔掌和燃木刀法,并将降魔掌传授给了乔峰。此外乔峰还会使七十二绝技之龙爪手,而乔峰又未曾跟其他的少林寺高僧学过武功,所以猜测玄苦也会使龙爪手。玄苦不但武功高强,而且品德高尚,在传授乔峰武功的同时还教导乔峰佛学,希望能够消磨契丹人骨子里的凶性,就这样过了九年,直到乔峰十六岁那边,遇到汪剑通。

在带头大哥和汪剑通的安排下,已经在玄苦的打磨下初露风采的乔峰成为了汪剑通的弟子。因为带头大哥和汪剑通自觉对不起乔峰的父母,所以想要将乔峰培养成为一个英雄人物。于是汪剑通开始教导乔峰的武学,同时让乔峰去执行各种任务。与此同时,二人为乔峰安排了各种机遇,为乔峰的成长保驾护航,让乔峰逐渐的成长为一代大侠。在乔峰解决了汪剑通的三大难题,为丐帮立下七大功劳后,将丐帮绝学打狗棒和降龙掌传授给了乔峰,而乔峰在泰山大会连创丐帮九大强敌后,汪剑通终于将丐帮帮主之位传授给了乔峰。

这两位算是乔峰有名有实的两位师傅,而除此之外,还有丐帮的宋长老(修订版中是奚长老),一个外家高手。在乔峰刚进丐帮的时候,也时常向他讨教武功,而宋长老也是不遗余力的指点乔峰,算是乔峰无师父之名,却有师父之实的师傅。

我们再看看天龙另外两个主角段誉和虚竹的成长情况。

段誉从小学得是四书五经、诗词歌赋,受的是佛戒,而其父亲段正淳要段誉习武,段誉才离家出走的。而因为机缘巧合,段誉习得了北冥神功和凌波微步,还吞了莽牯朱蛤,并吸收了数位高手的内力。而后段正明用段家心法为段誉束缚内力,枯荣禅师传授段誉六脉神剑,后面又陆陆续续吸收了一些人的内力,最后吸收鸠摩智的内力算是大成了。

而虚竹是在慧轮座下打杂的,武功极其低微,后来得到了无崖子的传功,又被天山童姥正正经经的教导了三个月,最后天山童姥和李秋水各自将自己的武学和内力都给了虚竹。后来虚竹在灵鹫宫后山学习秘籍,乔峰在最后也将丐帮的两大绝技打狗棒和降龙掌传授给了虚竹,让虚竹代替他将这两门绝技传回给丐帮。

这两个人的机遇自然也是不凡的,相比起乔峰辛辛苦苦的练了二十多年,段誉和虚竹是在一两年之内就崛起了,成为了一个武林高手,可以说是真的开挂了。但是我们仔细去看看段誉和虚竹的经历的话,很明显可以感觉出来,这两个人的根基是不稳的。即便是吸功、传功没有副作用,但是一个普通人突然掌握这么大的内力,他们是难以应用的,使用率可能还不到50%,这个和乔峰是完全不同的,即便是他们两个的实力要超过乔峰,真的打起来是不好说的。

乔峰从七岁开始就在少林寺领头人和丐帮的领头人的安排下成长,有少林高僧为他打好基础,又有丐帮高手指导他武学。同时双方还在暗中帮助乔峰成长,给予他机缘。即便说汪剑通和玄慈传授的武学不如逍遥派的强大,他们可能也不如逍遥三老甚至不如枯荣那么强大。但是他们给予乔峰的关注,给予乔峰的资源,对乔峰的安排,是要远超虚竹和段誉的。虚竹和段誉那只能够叫被人指点,乔峰那才能够叫被人教导。

虚竹和段誉所学就像是被人一口气把东西全塞进了他们的体内,难以消化,而乔峰的则是被阶段性的安排好,循序渐进的,一点点的成长的。所以乔峰所学的东西都是能够消化的,所使用的招式和内力也都是自己能够掌控的,数据化的说,乔峰可以发挥100%甚至说120%的功率来,这也是乔峰如此强大原因之一。因此乔峰的崛起绝非是偶然,玄慈和汪剑通也没有背弃自己的承诺,要将乔峰培养为一代英雄人物。虽然玄慈和汪剑通在我们读者看来并不耀眼,甚至说他们留下的信件等等还害了乔峰,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乔峰之所以能够成为天龙四绝之一,这两位高手从小对乔峰的培养起到的作用是不可否认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