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最长寿的儿子,手握重兵却不参与夺嫡,70岁被乾隆器重

2020-09-17 23:37:05 作者: 康熙最长寿的

康熙皇帝一生中有35个儿子,其中11个儿子因为幼年夭折,没有列入排序,列入排序的共有24人,在这24人中,有九人参与了夺嫡事件,那么剩下的15人为什么没有参与夺嫡呢?

其实剩下的人里没有夺嫡之心的人很少,之所以没有参与夺嫡,是因为在老十四之下的皇子年龄都尚小,没有成长起来。在剩下的老五,老六,老七,老十二中,老五独独爱慕山川大河,对皇位没有任何兴趣,老六和老七一个是因为早亡,一个是因为身有残疾,早早地就被踢出了夺嫡大队。至于老十二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胤裪。

胤裪在康熙末年身为镶黄旗满洲都统,也算是手握重权,有作为夺嫡人选的资格,可他却志不在此,对于夺嫡之事丝毫没有兴趣,在他看来现在的生活已经很好了,所以他一直都做着自己的本职工作,无心政事。而胤裪也正因为这样淡泊的心性,使他免于在雍正时期被牵连铲除。不过也正因为他不站任何人的队伍,所以在雍正登基后,也不会再重用他,只是在一开始做做样子,封胤祹为履郡王,没多久就借故将他降为贝子,其实将胤裪降为贝子,对于胤裪看说实在是有些打脸,因为贝子的职位比贝勒还要低,但是胤裪依然毫不在意,所以胤裪算得上康熙众皇子中性情最为淡泊一个人,可能他的长寿也跟性格有关。

在雍正登基后,除了重用老十三以外,对其他兄弟可以说都没有怎么念及兄弟情义,但是胤裪不在乎,你给我官我就做,不给我也乐得清闲,所以胤裪是康熙众位皇子中最长寿的一位,享年78岁,而在七旬高龄时,还受到乾隆的器重,授议政大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