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明朝巨商,曾“富可敌国”!却被一枚“铜币”弄得家破人亡

2020-09-07 07:14:15 作者: 他是明朝巨商

导语:皇帝是一国之主,手握最高权力,国库钱财无数,按理来说,对于子民的财产应该是不屑一顾的。但是,历史偏偏有反常,在明朝的时候,由于商人实在是太富裕了,就连做皇帝的看了都眼红,因而就上演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官商大战。那这两人是谁呢?他们争斗后的结果又如何?

沈万三,原名沈富,字仲荣,是明初江苏昆山一带著名的富豪。历史上称他为沈万三秀,并以沈万三之名风行天下,原名反而很少有人提及。

从明代起,沈万三几乎就成了富翁的代名词。嘉靖年间严嵩掌权,浙江嘉兴县一位丙辰进士花了两万三千两银子买得吏部考功司主事,惹得当时人称之为“沈万三官”。

沈万三的确是一个“富可敌国”的人物,究竟“富”到什么程度?

据《明史》记载,说沈万三奖励他的私塾教师:“每文成,酬白金以镒计。”白金即白银,一“镒”即二十两,仅一篇文章就付如此高的报酬,沈万三的家底可见一斑。

传说中的江南首富沈万三,富得让朱元璋都垂涎,以至于招来杀身之祸,家破人亡,他到底富到什么程度,历史上留下了许多有趣的传说。

据《留青日札》记载,当朱元璋打下江浙后,沈万三与其弟万四(沈贵)在两浙豪富中首先输粮万担,献白金五千两,以佐用度,“太祖军食,多取资焉”。

但是贪得无厌的朱元璋却要“务罄其所有金”,想方设法来消耗他的家财。

据董谷《碧里杂存.沈万三秀》记,有一次,朱元璋在月朔(即初一)日召见他,给他一文钱要他生利,从初二开始,一文取两文,初三日取四文,初四日取八文,每天翻一倍,亦即按等比级数增长,以一月为期。

沈万三不知就里,欣然接受。哪知回家一算,一月之后,该付给朱元璋利息为五亿三千六百八十七万九百十二文。按,洪武钱每一百六十文重一斤,则共计三千三百五十五万四千四百三十二斤。沈氏虽富,但哪里经得起这样的盘剥?

一个月后,沈万三拿不出这么多钱,只能败尽家业还账,朱元璋也借机把他放逐云南。

据说沈万三死后尸体被运回了家乡,在当地的水下修建了一座墓,躺在那里,里面还有很多财宝。

沈万三自认财富害人,若非自己太锋芒毕露,也不会落得如此下场,所以在死后,他把自己埋葬在水里,与世隔绝,所以才在浜底水下建造了墓地,这就是沈万三水底墓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