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朝与宋朝,谁才是正统?争论了三个朝代,依旧存疑

2020-09-17 23:36:04 作者: 辽朝与宋朝,

自从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将王朝定都在咸阳,也就是今日的西安之时,历史学者便认为一个王朝是否具有正统性,要看它的地理位置在何处。而纵观历史之上所公认的正统王朝,其实都城都在中原一带,也就是今日的河南周边。

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有些学者对于辽朝与宋朝自然是存在疑义。在燕云十六州丢失之后,宋朝尽管有历代君主励精图治,但是遗憾的是,一直没能将燕云十六州收入其疆域之中,而这燕云十六州正是落入了辽朝手中。如此看来,辽朝似乎在历史上更具有正统性,但是若是以民族论的话,身为汉族的宋朝,更具有说服力。

因此,关于辽宋之间的争议,一直存在至今。

01宋辽之争?

如果追溯辽朝的根源的话,其实辽朝也属于华夏一族,只是由于原先的地理位置比较偏僻,远离中原地带,自然被中原所划分出去。当然,辽朝最初也一直与宋朝争正统地位,而且耶律阿保机认为,辽朝在历史上乃是汉高祖刘邦的血亲。不过显然这种关系已经间隔时间太久,没有什么太大的说服力。不过耶律阿保机却始终坚持汉化工作,一方面耶律阿保机将自己的姓氏定为刘姓,另外一方面将妻子定为萧姓。

经过耶律阿保机的不懈努力,当时辽朝以外的部落,包括西域都将辽朝奉为正统,而且耶律阿保机曾经乃是唐末时期的官员,并且本身有传国玉玺的加持,更确定了辽朝的正统地位。

但是比较矛盾的是,虽然说耶律阿保机一直在坚持自己的正统性,但是它对北宋的存在也是十分认可,甚至将自己称呼为北朝,而将北宋称呼为南朝。

当然,北宋也一直坚持自己的正统性,虽然北宋乃是汉族人所建立,有着中原特有的文化传统政治以及经济,但是赵家人所尴尬的是,他们并没有传国玉玺,在这一点上,显得宋朝有些来路不明。不过相比于辽朝对于宋朝的认可来说,宋朝并不认为辽朝的正统性,因为在欧阳修编著史书之时,将辽朝列为“夷”。

在北宋灭亡之后,金国占领了北宋原先的土地,但是金国起初并没有正统性的概念。但是在后期金国逐渐认识到,如果不标榜自己正统性,那么便无法立足。金国人认为北宋是被金灭亡的,自然金国理所应当便接替北宋成为了中原王朝。

02元明之争

而在辽与北宋、西夏、金这种鼎立的局面之后,元朝建立。刚开始元朝的争论很多,一方面成直认为辽金宋皆是处于南北朝时期,都可以称之为正统;而另外一方面认为,单个地承认某一王朝为正统,如此便可以知晓元朝乃是承袭哪个朝代。不过这些言论,一直让元朝头疼不已。

不过到了元朝末年,元朝编著史书的人认为,辽宋金三朝皆是正统,并且在编撰史书之时,按照各个的年号进行编著,分别著写成史书。

不过明朝并不苟同元朝的看法,明朝编著史书的人认为,宋朝方是正统。所以此时的翰林院周叙在史书之中,特意表明宋朝乃是正统,这种行为,尤其是明朝嘉靖年间,将宋朝的地位拔到了一个最高的巅峰,以此来贬低辽朝和金国。但是可笑的是明朝有些人却认为元朝并不属于正统王朝,若是按照这样的做法,没有元朝哪里来的明朝?

当然,明朝如此的做,其实坚持的也是一种正统观念,宋朝之后有元朝,元朝之后有明朝。

03清朝定调

不过明朝的所有做法到了清朝的时候,给予了全面的否定。因为清朝乃是源于女真族,也就是金国,如果清朝不对辽、金、元加以承认,那么清朝所在的地位便略显尴尬。

因此,在清朝编著的史书之中,将辽金宋元明全部作为正统王朝,从而标榜自己在中原之上的地位,如此一来,才解决了三个朝代的争论,奠定了基本的基调。

在当时看来,辽金以及宋其实都是处于敌对的一方,但是以今天的角度看全局,这三个王朝之间的斗争都是属于民族内部的斗争,是中国的王朝更迭,其中所留下的文化以及政治经济都让我们今日受益匪浅。如果今日的一些人,硬生生的要将这三个王朝进行区分,那么便是割裂了中国的历史,于国家而言,便如同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