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朝酒杯为何带两根“柱子”?不是怕士兵喝酒误事,其实很有讲究

2020-09-17 23:34:18 作者: 商朝酒杯为何

在《酒戒》中曾说过:“非酒不以成礼”。酒一直以来就和中华民族有着不解之缘,不管是礼仪交往,还是人情的往来其实都是离不开酒的,那一次碰到大事会没有酒助兴呢?然而在喝酒的时候,常常小酒怡情,打大酒伤身。常常喝多之后就会有意外发生,在当今的生活中、职场聚会中等等场合都离不开酒。这些场合中难免会被别人劝酒,最后忘性而醉。

要说“劝酒”这件事,三国的孙权可谓是内行中的内行了。一次孙权在朝廷上宴请文武百官,声称要一醉方休,可是一位文臣不会喝酒,并拒绝了孙权一醉方休的要求,孙权非常的生气,认为这位文臣实在砸场子,于是就命令人向这位文臣身上撒酒。而另一位文臣在宴会上假装喝醉,最后穿帮被孙权发现,最后将这位文臣刺死。

难道堂堂孙权也常常以酗酒为乐吗?其实并不是,在古代,人们喝酒都是有量的,我们从一些发掘出来的酒器和酒令中就能发现。古人甚至为了不让人酗酒而发行了禁酒令《酒诰》,只要是在大场合就不能够大量的饮酒,也不能够失态。后来在春秋战国时期,已经在宴会上设立了监佐使,这是一个专门管理酒席上面的令官了。与此同时还非常盛行射礼行酒令,通常是在酒桌上摆上一壶酒,然后酒桌上的宾客依次发一支箭,宾客将手中的剑依次扔进桶里,谁没有投中就喝酒。

在商朝发现的青铜器可以说是最早的酒器了,在功能上相当于现代的酒壶,这个酒壶有一个非常特殊的名字----爵。它的形状和现在的杯子有些不一样,前面有一个倒酒的小槽,后面有一个尖锐的尾巴,这就是最初酒杯的形状。这样的酒杯让人在饮酒的时候头要伸直,不能够仰着头喝酒,爵的两个“小柱子”也导致人们不能一饮而尽,这也让人们大大减少了喝醉的几率。

现如今看来,酗酒之罪到底有什么罪呢?可是在古代却不一样,在战场上的时候常常会有士兵会因为喝酒耽误战事,很多的皇帝也常常因为饮酒而不理朝政。后来在三国时期,曹操下过戒酒令,张飞被害的时候,刘备甚至还下令斩了“杜康”们的头颅。其实在酒桌上还有罚酒的一种形式,这也是一种避免畅饮的一种方法,而且这种方法远比禁酒令来的实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