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私人收藏,价值千万天价

2020-09-17 22:37:33 作者: 新加坡私人收

新加坡私人收藏

新加坡私人收藏

黄钺、赵秉冲《司空图二十四诗品册》

设色纸本四十八开册,各16.6 x 6.6 公分

估价:5,000,000 - 8,000,000 港币

满清帝王积极学习汉族文化,尤其是康熙和乾隆,他们对诗学传统极为重视,故而宫廷艺术创作也深受影响。本册即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完成的作品。本册二十四开,每开一书一画,左为有赵秉冲以小楷抄录诗品一段,右为黄钺所据文字义理绘制的山水小品。全册书法端庄俊逸,画则清雅隽秀,颇具文人趣味。此作收录于《石渠宝笈三编》及福开森《历代著录画目》。

赵秉冲博雅嗜古,工篆隶,能摹印,尤好金石书画,擅长梅兰竹菊。黄钺善画,工山水花鸟,尤长画梅。嘉庆皇帝对其作品非常赏识,晚年曾担任《石渠宝笈三编》的总阅。黄钺根据「二十四诗品」的体例,把文人绘画理念总结为「二十四画品」,是清代重要的绘画理论著作。

《二十四诗品》传为晚唐司空图所撰,以老庄思想为基础,兼取魏晋玄学的审美理念,将诗歌创作的风格、境界分类,每一诗品即是一个独特而不同的诗歌境界。《二十四诗品》对后世文学的发展有着极为深远的影响,历代各种丛书,均有辑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