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官痴情于日本护士,写信以死求爱,生下一女儿家喻户晓

2020-09-17 22:37:04 作者: 中国军官痴情

爱情是可以超越国界的,更加可以超越生死。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天下之道论到极致,百姓的柴米油盐;人生冷暖论到极致,男人和女人的一个情字!

民国时期,有许多令人谈论的爱情故事,蒋百里的爱情故事,在当时更是成为一段佳话。很多人对于蒋百里可能不太熟悉,但他是民国时重要的军事将领。

民国时的军事将领中,蒋百里虽然不太为人所熟知,但是他在军事方面,却做出了很多贡献,其中他所著《军事常识》是中国近代军事理论的开山之作,《国防论》被公认为中国近代国防理论奠基之作。

1882年,蒋百里出生在浙北硖石镇的大家族,他原名蒋方震,百里是他的字。蒋百里出身在书香世家,祖父蒋光煦是著名的藏书家、刻书家。

蒋光煦更是耗费巨资,建“别下斋”藏书楼一座,贮书10万册,刻印《别下斋丛书》《涉闻梓旧》等多种书籍流传于世。不难看出,蒋百里的出身算是非常好,可以说是出身名门望族了。

蒋百里出生条件很好,加上他的母亲是个颇有学识的人,从小就深受母亲影响。在一定程度上来说,蒋百里的母亲是他人生道路上的启蒙老师,对他影响是很大的。

1901年,蒋百里有幸得到方雨亭县令、林启知府、陈仲恕监院3人共同出资,他才得以留学日本。在日本留学期间,蒋百里深受革命思想影响,并且参与了一些革命活动。

蒋百里在日本留学期间,学习成绩相当优秀。在1905年蒋百里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步科第三期毕业班毕业,轻松夺魁,在所有日本毕业生面前把代表第一名的日本天皇佩剑带走。

蒋百里无疑是那个时代最为优秀的人,他毕业归国后,受到当局的重用。1913年,时任保定军校校长的蒋百里向北洋政府索要之前没有下发的军费,但是北洋政府的人就是拖着蒋百里。

在万般无奈之下,蒋百里愤懑之下举枪自杀,但是子弹并没有伤到他的要害,庆幸的是没有性命之忧。蒋百里虽然没有伤到要害,但是也需要及时救治,当局就派了日本军医和一名日本护士佐藤屋登来到保定进行救治。

日本军医为蒋百里治疗后,发现他虽然没有性命之忧,但是需要长期休息静养,尤其是精神安慰。袁世凯得知后,深知蒋百里是个有用的人才,当即就安排要留下一个人专门照顾蒋百里。

有了这样的安排后,日军军医决定将日本护士佐藤屋登留在保定照顾蒋百里的生活起居。在照顾蒋百里时,她仍然发现蒋百里有自杀倾向,于是她经常会开导蒋百里。

佐藤屋登除了照顾蒋百里,还对他说:“要以国家为重,国家培养一个他(指蒋)这样的人才实属不易,死是轻松的,但只有活着才能报效国家。”

蒋百里在听完佐藤屋登的话后,也觉得很有道理,同时对她心生好感。但是天下无不散之筵席,三周之后,佐藤屋登收到命令回到了北平。这时的蒋百里仿佛失去了精神支柱,在休养一段时间后,他就辞掉了保定军校校长的职务,来到了北平进行疗养。

蒋百里到达北平后,就选择了一家日本医院,但令他想不到的是,佐藤屋登正在这家医院当护士。这次蒋百里决定正式追求佐藤屋登,他还委托日籍主治医生,通过他的嘴巴,向佐藤屋登表达爱意。

1913年10月,日籍医生就把蒋百里的意思告知佐藤屋登,并对她说道:“蒋百里委托总统,总统委托日本公使,公使委托我向你说明,蒋百里希望你能嫁给他。”

但是日籍医生不知出于何种目的,他并不看好蒋百里对佐藤屋登的感情,甚至还劝佐藤屋登不要嫁给蒋百里。佐藤屋登对于日籍医生的忠告,她表示自己并没有这种想法。

不久之后,佐藤屋登就离开了医院,并回到了日本。蒋百里没有得到佐藤屋登的回应,心中非常的失落,他开始给佐藤屋登写信,在信中,他表示:我是因为你的安慰为你而活下来的,若你再不理我,我便要去死,要到日本去,死在你们家!

佐藤屋登面对狂烈的追求,其实她心里是明白的,她也喜欢这位中国军官,但她的父母不希望她嫁给中国人。当佐藤屋登把信拿给父母看后,也打动了她的父母。

最终佐藤屋登的父母同意她嫁给蒋百里,两人不久之后就完成了婚礼。蒋百里还给日本妻子娶了一个中国名字蒋佐梅,他们还生育了五个女儿,除了大女儿早早的夭折,其他四个女儿的人生都颇为传奇。

最值得谈论的便是他们的三女儿蒋英,她是著名钢琴家和歌唱家,毕业于柏林音乐学院,丈夫就是对中国原子弹、导弹有过巨大贡献的钱学森。

蒋百里的妻子很懂得教育孩子,虽然她是一个日本人,但她从来不教女儿们学日语,在漫长的岁月中,她自己也只讲汉语。无疑,蒋英等四个女儿都是蒋百里夫妇教育出来的精英。

文/九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