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本至今无法超越的历史精品小说,故事完整不烂尾,值得反复翻看

2020-09-17 22:35:06 作者: 四本至今无法

1.《官居一品》——作者:三戒大师

简评:架空历史小说,三戒大师的封神之作,男频版的《甄嬛传》。这本十年前的小说,现在依旧有无数读者拜读,是当之无愧的经典之作。以科举、寒士为切入点,讲述的是明朝嘉靖到万历年间,主角沈默穿越而来,从破落户开始,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在科举中独中六元,然后进入朝堂斗智斗勇、纵横制霸的故事。虽然是典型的主角穿越改变历史走向的文章,但是对明朝的整体形象塑造,无论是科举,士大夫,皇帝,百姓,和各方势力,都活灵活现,跃然纸上。作者历史功底很棒,权谋争斗十分有智商。十年后再看此书,还是觉得余韵绵绵,书香满堂,不愧为当年历史类巨作。

精彩片段:进入经学课程,沈默就不可能那么轻松而拉风了。如果说蒙学课程仅要求背得滚瓜烂熟即可,那么经学就得在滚瓜烂熟的基础上,全部理解其中精义,并融汇贯通,化为自己身体的一部分,这样才能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纵使别人将其掰开了、揉碎了、拆散了、拼乱了,也全然不怕。

其实在他上次参加童生试之前,就可以背诵《神童诗》、《唐诗合解》,熟读《四书》、《五经》之类考试书籍,也读了一定数量的八股名文,还学会了写八股文、试帖诗。凭着这些,如果运气好的话,就可能考中秀才了。

但在沈炼这位大进士、老神童面前,这点三脚猫的功夫显然不够看,随随便便一句‘乡人饮酒,杖者出,斯出矣。’让他破题,沈默左右不得要领。

2.《回到明朝当王爷》——作者:月关

简评:月关最早也是最好看的一本,封神之作,真正的仙草,之后的小说再也没有达到这个高度。整体就是主角魂穿明朝,在正德年间,和正德一起搞出了一些的改革,发展科技,开拓海外。本书口碑上佳一方面是月关的文字功底、风俗积累、历史水平、军事政治涵养、情商、谋略等元素都有着不错的水准,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回明》一书终究是靠着历史线吃饭,虽然对历史事件进行了剪裁和扭转,但由于杨凌一直都是大明忠臣,所以对于历史线的偏离并不非常大,基本上所有的剧情都通过真实历史事件引申出来。再者女角色写得细腻各具特色也是一大看点。这本绝对是经典。

精彩片段:钱宁见楼下巡街的人络绎不绝,他眼珠一转,对手下的锦衣卫官校道“都给我下楼去,看住门口,不许人上来骚扰”,待他手下的人一离开雅间,钱宁立即跪倒在地,恭谨地道“臣钱宁参见太子殿下!”

朱厚照咦了一声,抬眼看向杨凌,杨凌微微摇头,钱宁见状恭谨地道“微臣曾职司宫中侍卫统领,有幸见过太子殿下,殿下今日微服私访,臣本不敢点破殿下身份,但现在满城缉捕、大索京师,微臣只有赖锦衣卫身份,亲自护送殿下回宫,是以冒昧相认,请殿下恕罪”。

朱厚照听了这才恍然,他呵呵笑道“起来吧,没得那些臭规矩,我也没想到打了一个无赖,竟然引出满城的无赖,你这家伙忒也狡猾,若不是如此,你还要装着不认识我吧?”

杨凌此时也叹息一声,怅然望着楼下,知道今日是别想去兵部取回那郑和海图了。刘瑾在他耳边低声道“杨侍读莫急,那海图搁在兵部这么多年,要丢早丢了,要是没丢也不差在这一刻,改曰再寻机会取来便是”。

3.《晚明》——作者:柯山梦

简评:已经完本好几年了,可还是心头的那片白月光。双穿,一个脸皮极厚的办公室主任陈新,一个只会写程序的宅男技术员刘民有,穿越到明末崇祯时期。本书没有过多感情纠葛,两位主角一位搞军事,一路抗战,另一位搞后勤商业,一个辅佐另一个最后称霸天下!作者把小人物描写的鲜活灵动,章节间行文也极具特点,包括书友贡献的文言文檄文都相当精彩。战争场面也是宏大,一场场一个个死去的战士似乎就在眼前展现,所以泪点较低的朋友请准备好纸巾!两个主人公的塑造也是极其精彩,群像描写功力深厚,让人读完后脑海里依然回想着书中的人物,书中的情节,点点滴滴,无法忘怀。

精彩片段:陈新带着聂洪等几个亲兵,呼哧呼哧的跑在他自己设计的环形跑道上,身边满是按旗队跑操的士兵,响亮地喊着一二的口号,战兵腿上手上都捆着些重物,对他们来说,早上的跑操是最轻松的,大概五百步一圈的跑道跑三圈,对这些纤夫、渔民和山民来说并不辛苦,纤夫体质自不用说,渔民和山民从小就要与自然环境斗争,他们的体力和意志力也比一般平原地区的人更强。

陈新穿越以前纯粹是健身锻炼,到威海后开始还跟着战兵跑操,后来事务繁杂,变成了晨练健身性质。他回到文登营后又忙着考核任免新的军官,检查乡勇,组织完善操典,忙完了刚开始跟着战兵训练,骤然变成这样的强度,刚刚跑了一圈多就有点吃不消。

他身上没有一点负重,此时已经口干舌燥,心口狂跳,呼吸急促,周围都是士兵,他又决不能显得太过废柴,还要拼命装出轻松的样子,但手脚都越来越软,脑门上一阵阵发紧,眼看着三圈坚持不完,眼角看到刘破军从侍卫房走出,往他的方向急急走来。

4.《孺子帝》——作者:冰临神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