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调查显示:9地中小学生上半年近视率增加11.7%

2020-08-27 12:17:16 作者: 教育部调查显

6月,教育部对9个省(区、市)中小学生视力情况进行调查,同比2019年年底的数据,接受调研的14532名学生,半年近视率增加11.7%。其中,小学生占15.2%,初中8.2%,高中3.8%。

8月27日上午,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发布调查结果。“不容乐观。”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说,小学增加地最快,初高中要少很多。这是因为中学的基数已经很高了,所以上升空间小。

此次调研还包括了解了学生近视和上网课时间、平时玩电子游戏时间或者非学习目的使用电子屏幕的时间,以及户外体育锻炼还有照明环境和书桌的高度等因素对近视率的影响。

在上网课的时候,每天上网课总时长1小时以内,近视检出率是45.8%;1小时到2.5小时的是49.3%;2.5到4小时的是62.4%;超过4小时的是76.7%。

非学习目的的看视频时间,不超过1小时的、1到2.5小时、2.5到4小时、4小时以上的近视检出率分别是50%、58%、63%和73%。王登峰说,看视频、看电子屏幕,不管是上网课还是做别的,都对视力产生了非常直接的影响。

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对视力的影响也是非常明显。每天接触阳光不到1小时、1到2小时、2到3小时和3小时以上的学生,近视率分别为61.8%、58.3%、59.8%和60%。调查还发现,近视的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参加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的强度明显低于不近视的。另外,照明环境和书桌椅也对视力有影响。王登峰说,在家上网课或者读书的时候,在有窗户的房间和没有窗户的房间、房间里的照明情况、桌椅的高度和平时在学校学习课桌椅的高度有差别的话,对孩子的视力也是有影响的。

下一步,教育部将采取一系列措施,保护学生的视力。王登峰说,新学期开学后,要控制在线学习的时长。原则上要求小学、初中和高中不能超过两小时、三小时和四小时。“而且每次连续看视频的时间也都有明确的要求。”他说,各地各校也都出台了不同的关于在校期间携带和使用手机的规定,这些都是从控制学生使用电子视频的时间来帮助学生做好近视防控工作。

从调研结果来看,体育锻炼尽管并不像看视频一样对视力的影响幅度大,但每天超过一个小时的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对于防止近视的进一步发展以及防止近视都是非常有效的。王登峰说,要严格落实中小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最近我们将要出台一系列文件,关于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中小学生在课外也要每天有至少一小时的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的时间”。王登峰说,还要加强眼视光的检测和配镜相关市场或者经营主体的管理。

另外,青少年近视率是地方政府绩效考核的一个重要指标。从今年年底开始,教育部就要对照上一年各地近视情况和今年的近视情况,对各地工作进行评估,做出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