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破六万,首秀即巅峰,后梁王朝的“镇关西”—四姓叛将刘知俊

2020-09-17 23:38:09 作者: 五千破六万,

唐大顺二年十月,被宣武军围困浸泡了两个月之久的宿州城,随着一声巨响,大段城墙颓然垮塌。

城内,绝望、焦虑的宿州刺史张筠看着帐下诸位面如土色的将领,最终决定放弃抵抗,举众出降。

徐州军镇重镇宿州的失守,彻底动摇了整个军镇的信心,同时屡战屡败的战局,也使得徐州节度使时溥麾下的诸位将领们,开始纷纷离心起来。

这里面就包含徐州军第一悍将——刘知俊,当刘知俊率领两千精锐整体投奔朱温的消息传来之后,整个军府上下都能嗅到一丝失败的滋味。

所有人都知道,徐州快完了,崩盘只是迟早的问题。猛将刘知俊

对于刘知俊的投降,宣武军节度使朱温表示了谨慎的欢迎,毕竟自己也是降将出身,对于这种不太熟悉的降将,当初朝廷对自己的那一套,朱温又原封不动地用到了刘知俊身上。

想赢得我的信任,那就拿出你的诚意,给个投名状。就这样,刘知俊部便被编到了对徐作战第一线,用徐州军的脑袋数量,来表达自己的忠诚。

一般来说,在打仗时,相比其他军将,降将更卖力。因为降将不好当,猛然换了一个陌生工作环境,领导同事们都盯着你看呢,打得好,那是应该的,打的不好,那是不是还恋旧情?朝秦暮楚的流言蜚语就来了。

因此,当初朱温刚投降后,在砍黄巢军时就很努力,而此时,刘知俊也是一样。

知俊披甲上马,轮剑入敌,勇冠诸将。太祖命左右义胜两军隶之,寻用为左开道指挥使,故当时人谓之“刘开道”。

刘开道,顾名思义,为朱温大军披荆斩棘,开辟大道。这是先锋干的活,危险系数很高,确实不是一份好差事。

不过刘知俊却干得很不错,而且还干出了名声,一柄重剑在万军丛中轮得虎虎生风,当真如评书那样,碰着就死,粘着就伤,刘知俊豁出了命,最终在朱温帐下站稳了脚。

但此时他还不是朱温的一线梯队的战将,比起葛从周、张归霸、霍存、牛存节、氏叔宗这些大佬们,他没挤进嫡系当中。

干得好,不代表就能进入核心圈呀。刘知俊就这样随着朱梁的战车东征西讨,在战争中逐渐向上爬,不痛不痒,一直混到了同州节度使。

在这里,他迎来了自己的巅峰一战——美原之战。

铁血西北军

天祐三年冬,降而复叛的邠州节度使杨崇本联合义父岐王李茂贞,集合关内势力,拥兵六万攻击关内的朱温军队,企图一举将梁军势力赶出关外。

面对来势汹汹的关内藩镇军队,远征沧州的朱温来不及派出主力驰援,只能命令附近的刘知俊率军抵抗。

而此刻,刘知俊手中可调用的兵,只有五千余人,说实话,五千对六万,确实有些勉强。

对于朱温来说,或许他并不指望刘知俊的这些军队能够创造奇迹,但这些人至少能拖上一段时间,让自己能够从容调集军队来应对这场危机。

然而,历史的结果总是让人意想不到。刘知俊硬着头皮上了,他本来抱着必死的决心去迎战,然而没想到的是,这次铁板没碰到,却碰到了一块豆腐。

鉴于朱温军队之前给关内军队留下的深刻印象,六万关中子弟面对五千梁军的死磕,竟然瞬间闪崩,兵败如山倒,残兵败将们被追上的刘知俊部,砍瓜切菜般斩了两万多人。

自此刘知俊便成为了藩镇中,口口相传的传奇名将,而军内最重军功,如此战神级的将领,自然也受到了军中将士们的一致拥护。

此时的刘知俊和当时的长安城内佑国军节度使王重师,两人渐渐成为了捍卫后梁西北边陲的重要将领,而与岐军的常年交战也使得后梁的西北军,逐渐成长为了一支铁血强悍的军队。西北殇

手握这么雄厚的力量,不飘是不可能的,至少王重师就觉得,自己确实有当家做主的权力。

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但很多人没有想过,不受君命的后果,那可是相当严重的。

开平五年,王重师不经汇报派遣军将擅自作战,最终兵败,这让朱温愤怒的同时,也有了整顿西北军的想法,西北军有点儿尾大不掉的迹象,为了防微杜渐,还是换人将其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好。

于是一纸调令,佑国军节度使王重师便被贬斥为司户,旋即在路上赐死,这位王大人一生为朱温鞍前马后,最终却落得如此下场,令人唏嘘的同时,也不禁心寒。

而不久,刘知俊也接到了朱温的旨令,老刘,好久没见想你了,来汴梁玩几天吧。

刘知俊收到这个旨令之时,心都凉了。

悲催的叛将,生如棋子

刚杀完王重师就找上我,太明显了吧,刘知俊不想去,而随后一封信则更加坚定了他的想法。在后梁王朝中枢值班的弟弟刘知浣拼死为他传递了一个消息,哥,千万来不得,一来就得挂。

怎么办,服从就得死,如果想活,只能叛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