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鹏花十万黄金买的木刀,为何能战胜柳若松手中的魔刀圆月弯刀?

2020-09-21 09:15:38 作者: 丁鹏花十万黄

古龙,作为武侠史上的大师。写出了不少经典的作品,像小李飞刀系列、楚留香系列、陆小凤系列、七种武器系列、中期四大名著等等,都是经典至极。古龙的才华是毋庸置疑的,短板在于续航能力不足。奇思妙想写个惊艳的开头,往往后继乏力,无以为继。只能以烂尾或者代笔收场,也正是因为如此。古龙有些本可以成为经典的作品,往往半路折戟。像《白玉老虎》、《圆月弯刀》、《名剑风流》,都是令人遗憾的半部经典。

《圆月弯刀》全文三十一个章节,古龙只写到了第十一个章节,剩下的二十个章节都是由司马紫烟代笔的。《圆月弯刀》的故事构思本来是很巧妙充满新意的,以鬼狐传说带入江湖,以魔刀挑起江湖。可以想象这本是一个惊险刺激,充满跌宕起伏的江湖故事。可是呢,在写到第十一章《双刀合璧》之后,古龙紧急刹车,撂挑子不干了。接棒的司马紫烟虽然也是不错的武侠小说家,但到底跟古龙是存在差距的。所以十一章之后的小说,我们明显感觉到杂乱无章,人物性格颠倒,故事讲得乱糟糟。

本来清纯可人的青青,在司马紫烟代笔后,成了一个性开放的女子。本来性格刚强的谢小玉,在司马紫烟代笔后,成了一个爱脱衣服的轻浮女子。本来野心勃勃想要东山再起的魔教教主,在司马紫烟代笔后,居然放弃了魔教复兴。最大的改变,还是男主角丁鹏。在司马紫烟代笔后,不但毫无斗志,反而沉迷于肉欲之欢。如果说古龙的前十一章有点小黄,那么司马紫烟的后二十章,则可以称作武林版《金瓶梅》,露骨至极。

看点黄文还能接受,最让人接受不了的还是丁鹏居然能轻易放弃魔刀,这一情节缺乏铺垫和说服力。难道是司马紫烟编不下去了,所以赶紧让丁鹏放弃魔刀,与柳若松一战?情节之离奇,漏洞之百出,让人惊掉眼球。最离谱的决斗是丁鹏花了十万两黄金买了一把木刀,用来跟柳若松的魔刀决战。这一段真是故作惊人之笔,不但低估了丁鹏的实力,而且侮辱了读者的智商。

为了堵住读者悠悠之口,司马紫烟对这把木刀是大肆宣传,夸它是如何如何珍贵,多少多少人为了他连性命都不要。丁鹏要得到这把木刀多不容易,救了木刀的主人后,主人还不舍得将木刀卖给他。而他为了买这把木刀,花了十万两黄金,折合人民币十六个亿。而如此珍贵的木刀,居然是买来迷惑柳若松的。因为没有圆月弯刀在手,丁鹏的武功只能发挥五六成。照此说来,丁鹏的境界跟谢晓峰差远了,还论什么道呢。

柳若松和丁鹏的决战实在荒唐,在双方动手的一刹那。柳若松居然会为了这把木刀迟疑了一下,不忍毁掉。在这迟疑的一刹那,丁鹏木刀去势不减,将柳若松一分为二。简而言之,就是丁鹏用忽悠的方式杀了柳若松。杀完之后,丁鹏还很得意说道,“有些人纵然神刀在手,也无法成为刀中之神。”实在觉得这个代笔太差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