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为何立4岁的载湉而不立17岁的载澂为皇位?

2020-12-26 00:44:48 作者: 清末为何立4

  同治帝驾崩,4岁的载湉即位,载湉是惟一合适的继承人,对于太后,对于恭亲王,对于清朝的礼制和命运都是最合适的。那么17岁的载澂为什么与皇位失之交臂呢?

  民间有句话:吃了腊八饭,就把年货办。农历十二月,全国上下都要准备过年。同治十三年的腊八饭,刚刚亲政的同治帝怎么也吃不上了,因为他在三天前的腊月初五(1875年1月12日)驾崩了。对于全国的老百姓和广大官员来说影响不大,无非是死了一个皇帝,还会有新皇帝,自己还是草民和微末臣子,这年还照样得过。而对于大清朝来说,意义不一样,因为同治帝没有皇子,根据皇帝父死子继的祖制,没有人来当皇帝了。

1471238872695082.png

网络配图

  同治帝驾崩,受到的精神打击打击最大的应当是两宫皇太后,尤其是慈禧,因为她就这么一个儿子,荣华富贵和皇太后的地位全都是凭借儿子得来。慈禧生同治帝载淳,才被册封为懿贵妃;又因为载淳当了皇帝,才被尊为皇太后。当年在热河行宫,她们孤儿寡母三人遭受顾命八大臣欺辱,是何等痛苦,最终联合恭亲王等发动政变,但是她也把国家扛在了肩上。历经十几年的精心抚养,孩子长大了,还娶了媳妇,成为了真正的皇帝。多年的寡妇熬成婆婆,原本有天伦之乐的太后,没有享清福的命;一方面同治帝不争气,政治上不成熟,没少让她老人家操心,这也只是国家的事;儿媳妇也跟这个她合不来,婆媳关系这几千年的话题,估计太后能理解;儿子大婚两年了,还是没有孙子;就在这一年最冷的腊月天,孙子没有抱上的太后,儿子也没有了。太后真不是好当的,早年进入深宫大院,就与娘家人来往不多;有了儿子没多久,丈夫不在了;精心抚养十年,终于娶了儿媳妇,这孙子没有抱成,儿子又不在了。平凡人难忍受如此痛苦,慈禧毕竟是太后,有与凡人不一般的心态。

  同治帝驾崩后,两宫皇太后就召见诸王大臣开会,参加会议的有几位奕字辈的人物:五皇叔惇亲王奕誴、六皇叔恭亲王奕訢、七皇叔醇亲王奕譞、九皇叔孚郡王奕譓,这四位都是同治帝的叔父。另外有郡王衔贝勒奕劻和额驸景寿,两人时任御前大臣。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两宫太后是皇嫂,六个兄弟在一起,这种家族会议要讨论家事。毕竟皇家的事,也是国家的大事,他们在一起最紧要的不是讨论同治帝的丧事怎么办,而是谁来继承皇位,这关系到这一帮人的荣华富贵和国家的命运。

  为同治立嗣不可行——溥字辈被否决

  这时候有一个菜鸟提议,大清祖制——皇位父死子继,应该由溥字辈人过继给同治帝为嗣子,并且提出了人选溥伦,立马遭到惇亲王奕誴的强烈反对,他说了四个字“疏属不可”。

  为什么“疏属不可”?溥伦是宗室载治的儿子,隐志郡王奕纬的嗣子,道光帝曾孙。奕纬是道光帝长子,要不是死的早,皇位就不是咸丰继承了。咸丰帝即位后把载治过继给了奕纬,溥伦就成了奕纬孙和道光帝曾孙。溥伦过继给同治帝合乎礼制,然而血统太远了。载治是乾隆帝皇十一子成亲王永瑆的玄孙,立溥伦的话,血缘关系上要追认到乾隆帝,已经超出五代。更要命的是,溥伦当时还是个未满百天的娃娃。清朝一两岁夭折的皇子皇孙太多了,编者真想问提议立溥伦的人,你们是猴子派来的,诚心捣乱的吗?

6-1F10910254012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慈禧太后抓住机会立马表态“溥字辈无当立者”。从载字辈选择一个王子过继给咸丰帝,继承皇位,将来这个皇帝有了儿子再过继给同治帝。而载字辈王子,当时只有两个人选:恭亲王奕訢子,17岁的载澂;醇亲王奕譞子,4岁的载湉。 至于为何载澂落选,而载湉当选,野史小说等等众说纷纭,近年来充斥荧屏的清宫剧也让很多人有众多说法 。依编者看,有几点原因:

  一 礼法制度和现实状况,载澂不宜过继,需要载湉过继;

  前文说,嘉庆五子,三子绝后;道光九子,五子绝后;嘉道咸三朝,近支宗室子弟夭折过多,不断的有出继;反对溥伦即位的惇亲王就是过继出去的。同治十三年的时候,恭亲王奕訢已经四十多岁了,他有四个儿子,长子载澂,次子载滢已经在几年前过继给八弟,还有两个儿子早就夭折了。

  恭亲王奕訢,谥号“忠”,对大清绝对是忠心耿耿。无奈的是,冥冥之中的上苍嫉妒这位英才,早年与皇位失之交臂,后来又夺走他两个儿子,对恭亲王打击已经很大了,天妒英才夺二子;根据礼法,恭亲王又把次子过继给兄弟。

  恭王四子,天夺二出继一,如果把载澂再过继给咸丰帝,恭王府就没有后代了。忠心耿耿而又匡扶社稷的人,要是无后,太残忍了,恭亲王能忍受吗?天下人怎么看待?载澂是恭王府惟一后人,不宜过继。

  醇亲王奕譞婚后不久就生一子,二岁夭折;载湉当时三岁半,在当时已经可以请师傅了。奕譞的两个儿子,天夺一出继一,对他和奕訢都算公平;更何况他才三十出头,还能再生。

  二 恭亲王地位和能力,大清离不开,位置不好摆;醇亲王的能力和地位,大清可以不要;

  恭亲王奕訢当时是世袭罔替亲王,乾隆之后惟一的议政王,是军机处领班军机大臣和领班总理衙门大臣,又是内务府总管大臣和宗人府宗正。有太多事情离不开恭亲王,尤其是同治帝驾崩,国家关键时刻。办丧事、修皇陵、新君登基、军国大事、外交洋务、宗人府、皇宫杂务等等等等。

  立载澂为君,恭亲王是父亲,国家的事情不是更好办,怎么说离不开恭亲王呢。在鲁迅先生说“吃人的礼制”统治下,古代君臣关系,事情并不像我们想的现代父子关系能理解的,不能用现代的思维去理解当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