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罗是怎么死的?揭秦朝神童宰相甘罗死因之谜

2020-12-31 11:56:48 作者: 甘罗是怎么死

  小的时候贪玩不喜欢读书,常听大人们讲:“甘罗十二岁作宰相,周瑜七岁调令兵”。这句俗语成了教训不上进孩子的口头禅,对于这句至理名言也从未怀疑过,后来看了《三国演义》和《三国志》对周瑜有所了解,周瑜出生在富豪之家,受过良好的教育,天资聪颖又逢东汉末年战乱,群雄蜂起,适者生存,时世造英雄,周瑜是当之无愧的神童。但对甘罗十二岁就当上宰相则心存疑虑,从甘罗的故事来看,他的确有超群的应变能力和非凡的雄辩才能,十二岁的孩子,在现代,最聪明的也就能上科技大学少年班,蠢笨的还尿炕,甘罗在两千多年前就拜为上卿也称得上是神童。  

1_副本1.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偶然机会到了河南省的鄢陵县,西出鄢陵县城十余里,有一个极为普通的村落隐蔽在浓荫绿柳之中,它深匿在豫中大平原的深处,仿佛一位村妇不经意间遗落在田野间的一颗谷粒,它就是甘罗村,村东头,兀立着几株古柏,郁郁葱葱,如巨大的伞盖,遮天蔽日,甚为壮观,也正是这几株虬枝横亘的古柏,使这个小村显得沧桑和古朴。

  据《嘉靖鄢陵县志·甘上卿墓》卷七载:“罗,下蔡人(今安徽省),秦左丞相茂孙,年十二能请张唐相燕,复请车五乘为唐报赵,说赵得五城以广河间,还报秦,乃封罗上卿。”甘罗十二为上卿的史实,司马迁的《史记》中对甘罗是这样描述的:“甘罗者,甘茂孙也,甘茂死后,甘罗年十二,事秦相文信侯吕不韦。”

  甘罗的祖父甘茂,原来是秦国的左丞相,声名显赫,后来卒于魏国,那麽作为政治家的后代,如果没有土地,再不去经商,那麽只有沿袭父辈的老路去当门客,一来解决饭碗, 二来有机会可以展示自己的才能。这样甘罗父子便到秦国投奔了吕不韦,吕不韦当然很高兴,这父子二人毕竟是名门之后。 

  甘罗说服张唐去燕国,这段故事史书有记载,但是细节可能是为了渲染甘罗而作了艺术夸张,混淆了史实与故事之间的区别;从事件本身发展的逻辑来看,张唐不可能不知道“抗旨不遵”的结果,吕不韦也知道张唐的处境,他们必须在张唐合理病假期间之内想出一个万全之策,因此可以推断,在这几天内吕不韦的相府经常召开会议研究对策,这个期间甘罗以门客的身份出现,他提出当前的应派人去赵国游说,以消除赵国对张唐的威胁,这个措施是很正确,也很明智,但如何说服赵国呢?主要有两个方案,一是说服赵国让张唐安全去燕国,否则便兵戎相见,这是“先礼后兵”的策略;二如果赵国胆怯,那麽就向赵国索取五城以广河间之地。河间之地位于燕赵两国之间,地理位置对秦统一六国极其重要,是秦国战略构想的主要目的,作为条件秦国对燕国被攻占不干涉采取中立。这也就是甘罗“随机应变”的主要内容。也就是说甘罗在这个事件突发奇想,提醒了吕不韦,吕不韦又独出心裁选派年仅十二岁的甘罗作为大使。  

2_副本1.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理由是:一、甘罗是名门之后;二、甘罗天资聪颖并且参与了整个研究过程,对外交细节了如指掌;三、派一名小孩出使赵国,可以名震诸侯,显示秦国的强大,在政治上能达到震慑诸侯的目的,为统一六国先在精神上解除各国的武装。

  吕不韦所以能做出这惊人的举措,也不是什麽新鲜事,只不过是故伎重演,历史上他就把在赵国当人质的“异人”变成秦国的太子“子楚”,他把自己歌姬宠妾也变成了赵太后,这就是樊於期所说的“纳妾盗国”,他把秦王嬴政把玩於鼓掌之中,何况一介布衣三尺顽童的甘罗。在这场密谋策划中,充分体现出吕不韦的商人气质和本色。

  秦国“联燕攻赵”外交策略,因为张唐拖延和吕不为的精心策划,变成了“联赵弱燕”,秦国在这场斗争中是赢家,而燕国成为了牺牲品,不仅损失土地城池,连自己的太子也当成了人质,因此燕国恨透了秦国,这也就为燕国太子丹派荆轲刺秦王埋下伏笔。秦国在这场斗争中是无本赢利,体现了“不战而屈人之兵的谋略思想和“上兵伐谋”的外交策略。 

  这场外交活动结束之后,甘罗为秦国立下大功,封为上卿,被世人传为佳话,但是让一个年仅十二岁的小孩与吕不韦这些老奸巨滑的成年人同朝为臣,的确是一件令人尴尬的事情,况且这件事内幕一旦泄露,不仅各国诸侯会感到被秦国愚弄,而且还会为朝内的新兴的蔡泽集团抓住把柄,这样会大大削弱吕氏集团在朝中力量和影响,无论从秦国的利益还是吕氏集团的利益考虑,甘罗的存在都是一种潜在的威胁,也就是说吕不韦现在要“卸磨杀驴”,甘罗必须在世界上消失,甘罗就像昙花一现,刚登上历史舞台演出了一场戏剧,马上就要悄然离世了,这就是政治斗争的残酷性,不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  

3_副本1.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二)甘罗之死有两种说法。

  一,秦王杀害说。这种说法在鄢陵当地广泛流传,甘罗出使赵国,初出茅庐便旗开得胜,显露出它具有超群的应变能力和非凡的雄辩才能,他被封为上卿后,秦王把他招进内宫,陪娘娘赏花下棋,不让出宫。在宫中他看透秦王残暴狰狞的面孔,特别是在嫪毐事件发生后,株连数千人,太后也被打入冷宫,许多直臣劝谏被杀,甘罗恨的咬牙切齿,决心不保昏王暴君,但他又被圈在宫中插翅难飞,每日里度日如年,于是就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准备以身殉国。一天,甘罗正陪着娘娘下棋,忽报秦王回宫,甘罗心生一计,等到秦王走进宫门时,就一下子抓住娘娘的脚,正好被秦王看到,秦王气的暴跳如雷,怒不可遏拔剑便刺死了甘罗,一道剑光闪过,一代神童倒入血泊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